交通

摩拜单车的英国初体验

作为曼彻斯特的新晋“网红”,摩拜单车的表现到底如何?请看海伦·纽金特从当地发来的报道。
  • en
  • 中文
<p>摩拜在曼城投放了1000辆车进行为期6个月的试运营。图片来源:摩拜</p>

摩拜在曼城投放了1000辆车进行为期6个月的试运营。图片来源:摩拜

曼彻斯特是英国第二大城市,人们一直对这里的创新和试验精神引以为傲。有人甚至引用已故音乐制作人托尼·威尔森的歌词来总结这种精神:“来曼彻斯特,感受不一样的行事风格”。如今,这句标语被广泛印制在各类T恤、纪念杯和纪念铅笔上。

所以当决定试水新型单车共享计划时,曼彻斯特放弃了伦敦的“鲍里斯自行车”模式。这种模式需要修建几百个配套的停车站,财政成本非常高。

于是,曼彻斯特选择了中国的摩拜单车,一种无需修建停车终端的智能共享机制。用户只需下载app,利用GPS全球定位技术锁定附近车辆,扫描二维码解锁自行车,然后就可以骑上单车出发了。骑行结束后,用户只需把车随便停在一个位置,后续的用户就可以继续使用。整个项目运营均由私营资本实施。

刚刚起步就遭遇难题

2017年6月29日,摩拜单车正式登陆曼彻斯特,不过刚开始就遇到了一连串的问题。项目初期共投放了1000辆单车,据报道称,有不少已经被人为破坏、失窃或者被私人占为己有。英国各地媒体对此发表了不同看法,有些媒体对此表示不安(比如《曼彻斯特真的准备好迎接摩拜单车了吗?》),有些则态度消极(比如《曼彻斯特的共享单车计划彻底泡汤》),有的则干脆一副看热闹的表情(比如《号称“坚不可摧”的摩拜单车如何被英国年轻人“玩坏”》)。

摩拜单车为用户划定了建议停车区,但并非强制要求。只要用户合法合理停车,即便车辆被停在了市中心之外也是可以的。使用单车前,用户需先一次性缴纳49镑押金,每30分钟的骑行收费为50便士。

和刚刚进入某些中国城市时一样,在英国也出现了单车被丢入运河或车轮被卸掉的情况,这番景象难免让人们对大城市居民资源共享的未来表示担忧。但是中外对话发现,情况远没有媒体报道的那么夸张。

据警方统计,在试运营的前几周,车体或车锁被损坏的摩拜单车大概有不到20辆。相比于曼彻斯特普通单车的失窃总数,这样的数量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此外还有一些传闻证据称,有些对未上锁或遗弃单车的报道是不对的,因为有人误将这些没有明显安全措施就随便停在大街上的单车当成了被窃车辆。


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的讲师罗伯特·汉密尔顿试骑摩拜自行车。 (图片来源: Helen Nugent)

小车虽笨,但是效率高

尽管用户普遍反映摩拜单车车身较沉,使用有些不便,但是总体来说公众对摩拜的印象还是不错的。曼彻斯特艺术学院高级讲师苏·普莱特就是摩拜单车的忠实粉丝,不过她还是提出了一些小意见。

我很喜欢摩拜单车的理念。我在曼彻斯特骑车很多年了,任何鼓励大家放弃驾车选择骑行的概念和行动我都会支持。我一直骑的都是折叠自行车,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摩拜单车有点沉,骑起来有点困难。有时候想蹬快点都有困难,这在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可就麻烦了,因为我都不确定我能不能加速骑行。”

我希望这种新型单车和共享机制能够增加人们骑行的信心,进而放弃开车出行。”

莎拉·珀科斯是曼彻斯特HOME视觉文化艺术中心的艺术总监,她对苏的看法也表示了认同。她说:“摩拜单车有点沉,在城里随便骑骑还好,但是上坡的时候就困难了。有些人居然把车偷走或者占为己有,这实在是让人觉得有点尴尬。摩拜单车是个不错的机制,我希望它能一直走下去。”

目前在中国已经出现了专门的“单车猎人”——他们搜索那些被停放在私人区域或上了私锁的单车,然后向运营公司进行举报。虽然英国还没有出现这样的群体,但是人们已经开始自发地对单车使用情况展开监督。在摩拜登陆曼彻斯特的前几周,有不少车都被停在了郊区,市中心的车辆数目则大为减少。不过用户反馈显示,这似乎并不是什么大问题。

长期运营还要看表现

目前摩拜在英国还处于试运营阶段,但是该公司表示,如果在曼彻斯特地区试点成功,六个月后摩拜单车将常驻英国。

大曼彻斯特交通局骑行与步行委员会的克里斯·保罗议员表示:“这个共享计划完全是一种商业行为,不过我们会确保它的成功不会影响到其他游客、当地居民或商业活动。所以,我们与曼彻斯特市议会、索尔福德市议会和摩拜单车联合组建了一个协调小组。在项目试运营阶段,小组成员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会晤,以监督项目的进展情况。”

摩拜单车最终是否成功,还要看其在推动地方骑行总数增长及对大曼彻斯特地区2040年交通战略与骑行战略的贡献度。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能够保证城市长期与可持续经济增长,确保人人机会均等的世界级的交通系统。”

摩拜单车英国总经理史蒂文·皮埃尔表示:“我们发现在摩拜刚刚登陆其他城市时,最初几周使用不当的情况通常比较明显,但是随后出现问题或报修的数量就会稳步减少。我们希望曼彻斯特也能继续保持这一‘传统’。”用户喜爱度调查反馈的信息也是非常积极的。首批1000辆自行车的用户数量和骑行总里程都超乎预期,单车的循环利用率非常高,平均每辆车每日骑行总数可达9到10次。”

从商业角度来看,我们已经得到了不同地方协会、企业和议会的极大支持和认可。自登陆曼彻斯特市场以来,我们已与愿意参与到这场‘摩拜’革命中来的地方商业企业签订了13项赞助及合作协议。”

目前摩拜在全球的智能单车投放量已经达到600多万辆。曼彻斯特和临近的索尔福德是摩拜单车走出亚洲的第一站。在曼彻斯特之后,摩拜单车又部署了在英国和整个欧洲的扩张计划,相继入驻伊灵、西伦敦地区、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和米兰等城市。

目前,单车随意停放在街边对行人造成不便的问题还不明显。事实上,大多数组织对于这种共享机制都表示欢迎。Sustrans是一家致力于提高城市的步行与骑行便捷度的慈善组织。该组织英格兰北部地区负责人罗斯林·柯德林表示:“一种新机制刚出现时难免会遇到问题,但是我相信,只要管理得当,摩拜未来肯定会在英国站稳脚跟。”

翻译:Est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