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中国可成为航空能效领导者

新研究发现亚太地区航空公司之间的燃油效率相差悬殊
  • en
  • 中文
<p>波音公司估计,未来二十年中国航空市场将有超过7000架新飞机服役。图片来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bribri/8730699562">BriYYZ</a></p>

波音公司估计,未来二十年中国航空市场将有超过7000架新飞机服役。图片来源:BriYYZ

中国航空产业的迅速发展意味着该国有机会成为飞机燃油效率的领导者。但就算用了更新型的飞机,中国在全球航空二氧化碳排放中所占的比例到2050年也将增长到18%,将超过美国成为最大排放国。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是负责国际航空监管的联合国机构。据其预测 ,亚太市场到2020年将占国际航空二氧化碳排放的31%。中国的航空公司则是该地区排放增长的重要来源,仅2017年就新添了400多架飞机。

中国仍将是商用飞机的超级大买家。波音公司估计,未来二十年中国航空市场将有超过7000架新飞机服役。

减少航空二氧化碳排放日益成为当务之急。航空运输行动小组(ATAG)是一个由航空公司和发动机制造商构成的国际组织,据其所说,全球航空产业目前的二氧化碳排放占运输总排放的12%,占所有人为排放的二氧化碳的2%。航空产业已经设置一个目标,到2050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一半。

截然不同的燃油效率战略

美国独立环境组织“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的一项分析表明,各航空公司的燃油效率大不相同。

ICCT最近对运营从美国到亚洲和大洋洲直飞航班的20家主要航空公司的燃油效率进行了比较

其中两个表现突出的航空公司分别是中国的海航和日本的全日空。这两家公司2016年的机队燃油效率均为每升燃油能够运送36“乘客公里”(即乘客人数乘以公里数,pax-km/L),新西兰航空则以35pax-km/L紧随其后。

澳洲航空公司以22pax-km/L垫底,这是该公司客机燃料强度高、客座率低造成的。也就是说,其他航空公司在确保客货运量达限方面做得比较好。燃油效率最高和最低的航空公司竟然相差64%。

尽管中国的航空市场正在不断扩大,但在大陆和香港注册的航空公司2016年的燃油效率表现却参差不齐。海航名列榜首,但南航和东航并列第13位。

海航表现卓越的一个原因就是其机型较为先进,其81%的可承担乘客周转量(“可用座位公里数”,ASK)都由高能效的波音787梦想客机承运。

相比之下,东航用的几乎都是波音777-300ER,其燃油效率只达到行业平均水平。南航的主要机型也是波音777-300ER,还有一些波音787梦想客机和空客A380,但梦想客机的高能效全都被A380抵消了。

并非越大越好

按照常理来说,飞机越大,每位乘客的燃油效率越高。但实际上常理在这里并不适用。那些拥有波音787梦想客机和空客A350这样小型双发宽体飞机的航空公司反而能效更高。

梦想客机是执行跨太平洋航线飞行任务的机型中燃油效率最高的,可以达到37 pax-km/L。然而,规模更大的四发客机每位乘客的耗油量却比双发客机平均高出31%。

那些主要机型为波音747和空客A380的公司,如韩亚航空、大韩航空和澳洲航空,整体营运燃油效率最低。

之所以如此,原因之一是四发客机的客座密度一般都低于行业平均值。平均来看,商务舱的碳强度是经济舱的四倍

平均来看,商务舱的碳强度是经济舱的四倍

正是由于燃油效率上的这些差别,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都避免购买大型客机,因为现在不用它们也能进行跨太平洋长途飞行。

但像空客这样在大型客机生产上投入巨大的飞机制造商仍在招揽生意。空客已经提出在中国生产非常大型的A380,希望获得更多订购。空客试图让各航空公司相信,购买A380可以“大大提升他们的形象”。但是,大型飞机肯定无法帮助他们改善环境表现。

中国的航空公司还有一个选择是:忽略A380,等待CR929。CR929是一款由中国商飞(COMAC)和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UAC)联合研制的双发宽体客机,预计将于2026年开始服役 。这一机型不仅是对空客-波音两强垄断的新挑战,也可以满足国际民航组织最严格的排放标准,而这是A380无能为力的。

航空货运对亚洲的重要性

客座率和商务舱比率固然很重要,但货运比(即货物在一架飞机载重中的比例)才是影响整体燃油效率最重要的因素。实际上,航空公司所有机型燃油效率的差异几乎有一半都可以用载货量的多少来解释。

货运在有效载荷中占比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全日空(48%)、日本航空(39%)和中国国航(30%)。三个燃油效率垫底的航空公司中的两家——韩亚航空和澳洲航空的货运比也是最低的。

航空公司力推燃油效率

监管部门无法向飞机制造商施加巨大的压力迫使其提高能效。国际民航组织宣布了一个全球性的标准来提升新飞机的燃油效率,十年后才会生效,但如今交付并投入运营的飞机都已达到了这个标准。

但是,有迹象表明中国对于填补航空环境方面的领导真空很感兴趣。中国是国际民航组织“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CORSIA)的大力倡导者,也为其实施做出了贡献 。CORSIA是一个以市场为基础的机制,航空公司可以通过购买碳信用额度来抵消碳排放。

航空也将进入中国的国家碳排放交易体系,该体系将于2019年进入试运行期。国家发改委将航空列为十个必须开始提供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的行业之一。进入国家碳交易体系将迫使燃油效率落后的航空公司拍马赶上。

但是,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航空公司自身。燃油通常是它们最大的运营成本,因此提高燃油效率就意味着节约成本。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