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巴西宰驴禁令阻碍对华驴产品贸易

驴肉和驴皮是有利可图的对华出口商品,但巴西巴伊亚州的虐驴现象改变了公众的态度。
  • en
  • 中文
<p>在巴西,驴子虽然仍被作为交通工使用,但近年来摩托车越来越受欢迎。</p>

在巴西,驴子虽然仍被作为交通工使用,但近年来摩托车越来越受欢迎。

2016年6月,作为中国与巴西协议的一部分,巴西东北部巴伊亚州为宰驴产业制定了新法规。

在中国,养驴除了肉用之外,更多的是为了获取驴皮。这是传统中药阿胶的原料。中医认为阿胶功效广泛,从延缓衰老到治疗女子性欲低下。
 

中国每年生产180万张驴皮,但消费量却达400万张。随着需求的增长,中国一直在从多个发展中国家寻求进口。

但在2018年12月,动物福利团体在巴西赢得诉讼,禁止巴伊亚州宰驴,使得巴西与另外几个国家一道,成为禁止宰驴的国家。

巴伊亚州驴子的归宿

2016年6月巴伊亚州出台的驴骡屠宰法令在法律、道德和经济层面上引发了一场白热化的论战。

表面上,这份文件旨在解决这些动物造成的交通事故和传染病。

尽管驴子是巴西东北地区重要的历史象征,但随着近年来人们对摩托车的青睐,驴子被大量遗弃。塞阿腊州政府交通部门为了防止道路事故将这些被遗弃的驴子收容起来,仅在今年的新年假期中,被收容的驴子就达到115头。

但这个法令也允许将驴肉和驴皮出口到中国。时任巴西农业部长卡蒂娅·阿布雷乌说,这项贸易额每年大约有30亿美元

在巴西东北部,驴子有着巨大的文化意义,对当地人来说,吃驴肉难以接受,但驴肉是中国小吃的常见材料,被制成驴肉火烧或其他形式,和牛肉差不多。
 

上述法令生效几天后, FrigoCezar公司就开始在巴伊亚州的米格尔-卡尔蒙镇运营。仅开业头一周,就宰杀了约300头驴。一年后的2017年6月26日,巴伊亚州州长罗伊·科斯塔为Frinordeste肉联厂剪彩开业。

Frinordeste工厂是一家巴西公司与两位中国合伙人开办的合资企业。这两位名叫甄永伟(音)和冉洋(音)的合伙人住在中国,无法联系采访。该厂直接创造了100多个工作岗位,每年生产并出口到亚洲的肉品达300吨。

Frinordeste工厂投产后不久,巴伊亚州又有两家肉联厂开张:分别是2017年12月在西蒙伊斯菲柳建成的Cabra Forte工厂和2018年8月在伊塔佩廷加建成的Sudoeste工厂。

The processing plant in Simões Filho, Bahía, still standing.
西蒙伊斯菲柳的加工厂。图片来源: Inês Campelo/MZ Conteúdo

从经济角度来看,这个新兴生产链表现良好。巴西取得驴肉宰杀资格的企业只有上述三家。根据巴伊亚州政府的数据,这三家肉联厂创造了超过300个工作岗位。此外,还有500多个供应链上的额外工作机会,比如养驴者、牧场工人和被弃驴收集者等。

但经济上的观点无法说服那些遍布全球的动物福利人士。Bicho Feliz 动物保护动员网络、全国动物保护论坛、流浪动物SOS和巴西全国驴子保护阵线等相关团体组织对联邦政府和巴伊亚州政府提起了公共诉讼。

2018年11月30日,阿拉丽·马舍尔·杜阿尔特法官下达强制令,规定巴伊亚州全境禁止宰驴。

她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判决,全是因为一件事,而这件事也改变了公众对驴肉贸易看法。2018年9月,巴伊亚州伊塔佩廷加的一家农场里发现了200多头死驴(可能由于饥渴致死),而这些驴正是准备送往Sudoeste工厂待宰加工的。

在其意见中,法官描述了驴子在屠宰前的“被捕”、运输和监禁过程中是如何被虐待的。她还表示担心说,如果屠宰者没有遵循所有法律规定,这些驴子可能成为人畜疾病传播的载体。

但法官的主要论据都是基于数据统计。这些新建企业计划每年屠宰20万头驴子。

她写道:“考虑到目前巴西有812467头驴子,估计其中60万头在东北部,按照这个屠宰速度的话,不出3年,该地区的驴子就会被宰光。”

巴伊亚州政府试图推翻禁令,重开宰驴产业。该州总检察长马科斯·桑帕约说,法官的越权导致一个重要的生产链瘫痪,而这是巴伊亚州政府“向国际做出的公开承诺和私人协议的产物”。

在他看来,禁止宰驴并不能阻止此前造成驴子饥渴而死的危机发生。“当一项经济或公共因素造成错误时,判决不应该禁止正在进行的活动,而是应该要求改变态度。”

上诉维持了这一裁决,但法律之争仍在继续。

业务停滞

动物保护组织庆祝在联邦法院取得部分胜利的同时,企业也在计算自己的损失。由于这些公司不透明,很难估计损失有多大。在三家获得授权的肉类加工厂中,只有位于西蒙伊斯菲柳的Cabra Forte工厂设有一个网站和一个与消费者沟通的渠道。

《巴伊亚邮报》从农业部收集的数据显示,2018年这三家肉类加工厂向越南和香港出口了超过2.5万吨的“马、驴和骡子”肉类和皮子,收入接近4000万美元。

雷吉纳多·菲柳是Cabra Forte工厂的老板。禁令生效时,该厂从周一至周五每天屠宰约200头驴,而产能则要扩大至500头。雷吉纳多有180名员工,其中120人在法院裁决后失业。他说,该项目的总投资约为150万美元。

雷吉纳多的生意只经营了一年,还没有盈利。他说,出口肉类和兽皮的平均估计收入为每头370雷亚尔(95美元)。由于“官僚主义”(缺少一些证书),Cabra Forte工厂不得不出口给香港和越南的中介公司。如果雷吉纳多能够像巴伊亚州阿马戈萨的肉联厂那样直接出口中国,他的收入将飙升至每头870雷亚尔(225美元)。“本来还有希望,”他说。

相对于驴肉,中国进口商对驴皮更感兴趣,因为近年来阿胶的人气和价格持续上升。如今,250克阿胶的价格约为1250元(180美元)。

中药保健品公司声称阿胶有很多好处,包括“补血”。有些人甚至提供剂量建议。

雷吉纳多不赞成屠宰禁令,但他也不想惹麻烦。“案卷里都写着呢”。但他强调,他遵守所有规范,是在为他人的错误买单。“只有做错事的人才应该受到惩罚。”

相对于对大企业造成的影响,这个判决对那些屠宰场周围的小企业和工人带来的不利要严重得多。

23岁的卢卡斯·奥利维拉在阿马戈萨肉联厂找到了他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一名去骨助手。在那里工作的一年半里,他的伴侣有了一个孩子,他们也有了未来的规划。四个月来,他一直靠打零工和失业救济金生活。“我是唯一能告诉你(禁令)影响的人。但我们希望(这个行业)能够复苏。”

驴子我们的兄弟

尽管法官的裁决有争议,但没有人质疑她所强调的驴子对该地区的重要性。

她写道:“巴西人,尤其是东北部地区的人,尊重并认识到驴子在历史和社会上的重要性。”

Female donkeys in Carpina are used to produce milk.
母驴在卡尔皮纳被用来出产驴奶。图片来源: Inês Campelo/MZ Conteúdo

她呼吁人们关注东北部的那些驴子雕像,以及歌颂驴子的音乐,其中包括路易斯•贡扎加的一首歌:“向驴子道歉(驴子是我们的兄弟)”。

在我们采访的几十人中,除了直接参与生产链的人以外,所有人都反对屠杀驴子。

驴起源于北非,它的力量和韧性使它适应了巴西东北部干旱为主的气候。该地区的人们把这种“背着耶稣”的动物看作是他们犁地、挑水和拉车的伙伴。

自然与动物保护非政府组织的卡蒂娅·洛佩兹总结了这一观点:“许多人都认为,这个国家的东北部是从驴背上诞生的。它象征着我们地区坚忍不拔的精神。”

在强调驴和当地工人之间的友谊时,杜阿尔特法官还对中国文化做出了讽刺的评论:

“如果有饥荒,我们一同承受,但从来没有想过把驴子们吃进肚子。”

卡努杜斯之战

禁止屠宰并没有结束巴伊亚地区对驴子的虐待。两个月后,也就是2019年2月1日,巴伊亚州政府官员来到位于塞尔唐卡努杜斯的圣丽塔农场,在那里发现了大约200头死驴。农场里还非法关着另外800头驴,看起来营养不良、脱水。

根据检查报告,这些原本都是即将在伊塔佩廷加和阿马戈萨屠宰的驴子。但是这项禁令却让两名负责圈养和运输驴子的中国工人措手不及。由于无处可去,它们被遗弃了。

A donkey grazing at the side of the highway of Pernambuco, Brazil.
巴西一处高速公路旁正在吃草的驴子。图片来源:Inês Campelo/MZ Conteúdo

圣丽塔农场的驴子不断死去,如今幸存的只有约420头。生物学家帕特丽夏·塔泰莫托是英国非政府组织“驴子庇护所”在巴西的唯一代表。她说,更多的驴子可能死于一种叫做高脂血症的代谢综合征,这是由它们所受的虐待引起的。

驴子庇护所是巴西全国驴子保护阵线的一部分,这是一个由多个动物福利组织组成的团体。根据法律裁决,该组织被授予了这些动物的监护权。但他们并没有这项工作需要投入的资金和资源。

例如,饲养这些幸存驴子每天的费用为890雷亚尔(230美元),加上其他费用(如兽医护理和药物治疗),每月约为5万雷亚尔(1.3万美元)。到目前为止,Catarse平台上的众筹活动只完成了目标的10%。

 

英文原文首发于中外对话子网站中拉对话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