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

亚太气候周在曼谷开幕

在12月的联合国气候谈判前夕,亚太地区的与会者将聚焦如何将承诺转化为行动
  • en
  • 中文
<p>图片来源:<a data-track="attributionNameClick"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unfccc/48663625428/in/album-72157710583205153/" title="Go to UNclimatechange's photostream">UNclimatechange</a></p>

图片来源:UNclimatechange

2019年亚太气候周(APCW)将于本周(9月2-6日)在曼谷举行,与会者们希望能借此为本月下旬的纽约气候峰会和12月的智利联合国气候谈判积蓄势头。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曼谷区域合作中心主任延斯·罗兹钦斯基说:“曼谷亚太气候周将召集该地区数千名利益攸关方,交流他们在气候行动方面的真实经验和最佳实践,这将为纽约气候峰会提供重要的信息。”

他强调,讨论将围绕“如何将气候承诺转化为行动”展开,以便在12月的智利联合国气候谈判中做出有意义的承诺。他还说:“目前气候行动的问题是如何加快速度。我们不想到2050年才开始(气候行动),而是现在就要动手。”

为气候变化埋单

今年8月发布的《 2019年亚太灾害报告》强调了采取气候变化行动的紧迫性。报告指出,亚太地区灾害风险的“强度、频率和复杂性将不断增加”,并“超出本地区的应对能力”。

报告中说:“2018年,全球281起自然灾害中有近一半发生在亚太地区,10大死亡人数最多的灾害中该地区占了8个。1970年以来,亚太地区平均每年有1.42亿人受到灾害影响,远远高于全球平均的3800万人。”

报告估计,这些自然灾害平均每年给亚太地区带来675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约占其GDP的2.4%。

高度期待

亚太气候周是每年举办的三个区域性气候平台之一,其他两个在非洲和拉丁美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罗兹钦斯基说,这是草根组织、地方社区、非政府组织、决策者、学术界和商界可以交流意见的地方。

曼谷的讨论将集中在五个领域:能源和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城市和地方行动、韧性和适应,以及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政府高级官员和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海洋特使彼得·汤姆森在内的联合国官员都将出席亚太气候周的高级别会议。

地方参与者

泰国气候观察组织协调员瓦南·帕姆皮蓬说,该组织将把重点放在中国的投资上,尤其是在煤炭搁浅资产和补贴方面。他们还将审议东盟国家的国家自主贡献(NDC)。

她说:“我们必须扩大很多创新的规模,才能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增强国家自主贡献的雄心。”

泰国自然资源和环境政策与规划办公室(ONEP)的克拉瓦·萨哈卡拉希望讨论如何有效实现泰国的国家自主贡献。根据《巴黎协定》,泰国承诺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0%。由于该国面临着气候变化带来的巨大风险,他还将重点讨论如何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

据罗兹钦斯基说,亚太气候周的规模虽然不如其他区域活动那么大,但越来越有人气。目前注册的与会者已经有1100人,估计届时将达到1500人。他说:“与去年的亚太气候周相比,这已经实现了指数增长。”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