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各国汇聚新德里共议荒漠化防治

在这届联合国主题峰会上,各国必须找到一种方法,遏制全球土地退化。
中文

如今,全球约有40亿公顷的土地退化,约占地球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一。而印度的土地退化面积已经达到9600万公顷,占其领土面积的29.32%。几乎所有国家都已经签署了一份承诺书,要在2030年前实现土地“净零退化”,也就是说要尽可能多地恢复已退化土地。那么他们要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呢?

2017年,上一届《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缔约方会议(COP)在中国北方城市鄂尔多斯举行。而新一届缔约方会议将于2019年9月2日-13日在新德里郊区召开。此次会议的核心议题就是土地退化问题。

印度环境、森林与气候变化部长兼缔约方会议主席普拉卡什·贾瓦德卡近日宣布,印度计划在2030年前恢复500万公顷退化土地,并“确保土地净流失为零。”

不断退化的地球环境

由于土地管理不善(比如过度放牧和森林砍伐)以及气候变化,土地退化现象日益严重。这对全球粮食安全、移民和地区冲突都将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联合国8月发布的一份特别报告称,人类需要加强土地管理,以免出现气候崩溃。不断增长的人口压力导致全球土地退化,而气候变化则加剧了这些压力。更重要的是,单靠加强土地管理并不足以解决这个问题。报告指出,要想保证全球变暖不超过2摄氏度,实施更好的土地管理的同时必须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农业种植和森林砍伐等人类活动影响了全球75%的地表面积,造成了大面积的土地退化。过去一个世纪,土地利用模式变化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占人为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3%。

极度干旱危害严重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组织前领导人莫妮卡·巴布指出,干旱造成的死亡人数比洪水、风暴、地震和火山爆发造成的死亡人口总和都要多。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组织现任负责人易卜拉欣•蒂奥来自毛里塔尼亚,他对环境风险非常了解。萨赫勒地区有大片面积与撒哈拉沙漠接壤,比全球任何地区都更容易发生土地退化,而这里也是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的重点工作区域。《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是1992年里约热内卢地球问题首脑会议后成立的三个公约之一,其他两个公约分别是《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

相比于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公约,《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面临的争议更小。不过,也有人对于《公约》将重点放在萨赫勒地区颇有微词。在公约秘书处的领导下,公约组织一直致力于建立一座“绿色防护墙”,来抵御撒哈拉沙漠的侵蚀。

一些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指出,他们也面临着严重的土地退化问题,其中就包括中国西部和西北部地区,印度的本德尔坎德地区、古吉拉特邦北部地区、马拉特瓦达地区、维达巴地区和特伦甘纳地区。

蒂奥表示:“我们想要建立抵御气候变化的能力、避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流失、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但是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但是如果在政治上达成一致,我们仍然有机会拯救全球超过32亿受土地荒漠化和干旱问题影响的人群,改变他们的生活。长期以来因为土地用途改变以及不可持续的土地管理模式,生态系统正在崩溃。我们可以重建这一崩溃的生态系统。”

印度继中国之后成为新一任缔约方会议(COP)主席国。专家们也希望大会能够进一步推动亚洲防止荒漠化的进程。缔约方会议第一周主要是由各国代表和欧盟进行非正式磋商讨论,第二周将进行高级别会议。据印度环境部官员表示,届时,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可能会宣布一项“重大声明”。

贾瓦德卡说:“我们必须把荒漠变成肥沃的土地。本次缔约方会议(COP)将以此为目标,并力争在闭幕时通过发布《新德里宣言》达成这一目标。”

预计将有上千名专家、非政府机构成员出席本次缔约方会议(COP),就荒漠化防治问题共同交换意见,其中可能涉及流域修复、河流溪流恢复、适宜退化土地饲养的牛、山羊和绵羊品种选择等多个话题。

英文原文首发于中外对话子网站印度气候对话

翻译:Est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