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哈萨克斯坦公布“一带一路”项目清单

投资项目倾向于石油、天然气和采掘业,但是可再生能源项目比预期的要多,传递积极信号。
  • en
  • 中文
<p>来自中哈两国的火车在哈萨克斯坦的“陆地港口”霍尔果斯转移货物。图片来源:Alamy</p>

来自中哈两国的火车在哈萨克斯坦的“陆地港口”霍尔果斯转移货物。图片来源:Alamy

2015年以来,哈萨克斯坦政府一直拒绝公开与中国合作的细节,如今终于正式公布了55个投资项目的清单,其中大约一半是石油和天然气投资。计划项目的预算和用工详情只有哈萨克斯坦语俄语版本,英文版只提供了摘要。

政府没有试图在商品生产领域与中国竞争,而是把重点放在与中国的产业合作上,作为发展民族工业和避免加剧进口竞争的最佳手段。

政府在文件和演讲中反复提到这份包含55个项目的清单。自2015年以来,国际政策专家和环保主义人士一直要求公布这份清单,但被告知这些项目在商业上过于敏感,不能公开。作为回应,国际政策专家和环保主义人士指出公布更多信息将有助于解答公众对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项目的质疑,并遏制反华情绪的滋长。

2016年,由于农业决策缺乏公众参与,哈萨克斯坦爆发了大规模抗议活动,抵制“将农田卖给外国人”。最终,政府被迫将土地法的修订推迟到2021年。然而即使是这次抗议事件也未能使政府公布产业项目的清单。

哈萨克斯坦的这种秘而不宣做法可能是吸取了俄罗斯的经验教训。2008年,俄罗斯政府公布了一份截至2018年边境地区对华合作项目的完整清单。这份清单列出了100个项目,其中主要是面向出口的自然资源开采和中国利用这些原材料生产高附加值商品的配套项目。这些项目被俄罗斯媒体和民间社会嘲笑为是“殖民主义”,并由此失败。中俄两国之间的新计划还没有公开。

“一带一路”透明度

9月,以“取消55个项目!”为口号的新一波反华抗议浪潮席卷哈萨克斯坦各城市。“哈萨克斯坦生态论坛”和“原油责任”这两个组织再次要求政府公布清单,于是哈萨克斯坦政府在其一个网站上公布。

外交部也向非政府组织保证,“所有列入清单的产业合作项目都要接受国家的环境影响评估”。

生态论坛主席瓦迪姆·尼说,根据《奥胡斯公约》和哈萨克斯坦法律,每一个项目都必须进行公众意见征询。他对政府承诺让公众适当参与的做法和开诚布公的态度表示欢迎。

项目清单上有什么?

项目清单显示,15个项目已经实施,11个正在建设中,其余则正在规划。

石油和天然气部门的投资占到了大约一半,其余则分布在采矿和矿石加工、机械制造、能源和粮食生产等几个产业。

三分之一的已实施项目旨在生产高附加值商品。仍在规划的项目中,消费制成品生产约占10%。


积极的一面是,大多数计划中的能源项目都是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厂,这与中国在俄罗斯可再生能源投资相对较少形成了鲜明对比。项目清单尽管在环保性上还有进步空间,但比谣言中所说情况要好得多。

环境组织“原油责任”的顾问塞尔杰·索尔雅尼科评论道:“我们对这种合作的公开信息掌握得越多,留给谣言和恐惧的空间就越小。”他补充说:“我们希望中国企业能够保持同样的开放态度,披露规划活动的社会和环境影响……中国是我们的近邻和贸易伙伴,我们需要就环境影响和可持续发展进行对话。”

《哈萨克斯坦环保法》第21条规定了此类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的程序。但是,要向开发商索取有关环境和社会方面的信息,公众必须先知悉此类工业项目的存在。许多观察人士认为这份迟到的项目清单是哈萨克斯坦新领导层政策变化的一个积极迹象。

然而,中国企业披露具体项目的社会和环境影响的时间以及方式仍未确定。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