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东南亚逐渐放弃煤电

报告显示,随着可再生能源竞争力的增强,东南亚新煤电项目数量急剧下降。
  • en
  • 中文

东南亚国家新建煤电厂的数量少于预期,得益于贷款方不再青睐这类高污染项目。

全球能源监测机构(GEM)的一份新报告显示,新煤炭项目产能已从2016年最高达到近1300万千瓦急剧下降到2019年上半年的150万千瓦。

印尼是今年上半年东南亚地区唯一一个还有新煤电项目上马的国家。

全球能源监测机构执行董事泰德·纳斯认为,煤电厂的动工是“对拟定项目是动真格还是纸上谈兵的最好检验”。

他补充说道:“要真正投产建设,必须有数亿美元的投入。在东南亚,说服人们进行这类投资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

煤电吸引力下降

许多东南亚国家的能源规划都高度依赖于煤炭。越南约有2300万千瓦的规划,印度尼西亚约为1650万千瓦,菲律宾约为950万千瓦。

然而,东南亚地区的煤电厂开工前期准备阶段的装机容量也在下降,从2015年中期的1.1亿千瓦下降到2019年中期的5350万千瓦,减少了一半之多。

全球能源监测机构煤炭项目主管克里斯汀 ·希勒表示,煤炭正面临着一场猛烈的风暴:“由于污染水平较高,社区不欢迎煤炭,可再生能源技术在质量和成本上的表现削弱了煤炭的竞争力,金融机构正在迅速撤资。”

煤电扩张计划可能会让东南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锁定在这些高污染、寿命长的基础设施上。这也让遏制全球变暖的《巴黎协定》目标更加难以实现。

今年4月,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向各国发出呼吁,“停止对化石燃料的补贴,并且在2020年以后不再新建煤电厂”。

银行对煤炭融资的态度已经发生了改变。报告指出,目前已有110多家金融机构出台政策,限制向煤电项目贷款。然而,中国、日本和韩国仍旧是燃煤发电技术的主要出口国和融资国。

太阳能将在东南亚迎来曙光…公众反煤炭情绪的高涨,以及太阳能价格的快速下降,都使得太阳能项目以出乎意料的速度推广开来。

近期,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碳排放路径的报告显示,中国在其他国家的电力投资中,煤炭占主导地位,这与《巴黎协定》的目标背道而驰。

活动人士批评燃煤发电加剧了地方的空气污染。印度尼西亚的民众对政府提起诉讼,要求政府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此外,存在严重污染问题的中国退役煤电厂“出口”柬埔寨的计划也遭到了当地民众的反对。

可再生能源成本的下降也让东南亚政府更愿意重新评估他们的能源规划。越南的太阳能发电量已从2017年的几近为零增长到2019年的超400万千瓦以上。

“太阳能将在东南亚迎来曙光,” 斯廷森中心的研究分析师考特尼·韦瑟比说, “政策制定者曾经认为太阳能光伏过于昂贵且复杂,难以在短期内进行规模整合,但公众反煤炭情绪的高涨,以及太阳能价格的快速下降,都使得太阳能项目以出乎意料的速度推广开来。”

但是,韦瑟比也补充表示,可再生能源的快速推广仍面临着挑战:“东南亚地区的许多公共事业企业面临着电力基础设施的限制,需要建设更多的输电线路,这可能会增加新项目的直接电力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