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泰国: 石油管道的环境隐忧

当地居民对石油管道项目带来的洪水和污染风险表示担忧,但是却“不知道该向谁反映这些情况”。
中文
<p>图片来源:Alamy ​</p>

图片来源:Alamy ​

据泰国能源部介绍,一条横跨泰国中部和东北部地区的成品油管道有望“推动泰国成为整个地区的能源枢纽”,“提升泰国的能源安全”。尽管当地社区对这个主要由中方出资兴建的项目表示反对,认为其可能会加剧洪灾和水源污染威胁,但是项目仍然在2019年年中正式启动。

这条管道总长342公里,埋设深度两米,将穿越包括华富里府、呵叻府和猜也贲府在内5个府的70个城镇,未来可将泰国东北部孔敬府与中部沙拉武里府的一条现有管道连接起来。

2016年8月,泰国能源部与项目投资方泰国管网公司(TPN)签署了一项协议,批准了这条管道的建设。2月5日,泰国能源部长出席了孔敬府的一个1.4亿升的储油罐区的奠基仪式。

泰国能源部对这条管道大为推崇,表示该管道将提高东北部各府的输油效率,并将降低石油价格,减少公路油罐车相关事故。​

泰国管网公司(TPN)负责人Panu Seetisarn表示,管道建成后,每年将减少8.8万次公路油罐车运输量。

该项目耗资92亿泰铢(约合3亿美元),主要由中国提供贷款支持,前提是必须至少有35%的设备来自中国。目前,项目交易细节尚未对外公布。但是Panu透露,泰国管网公司和其他几个未披露的投资方将分别提供10亿泰铢投资。

自去年1月泰国政府批准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以来,项目进展非常迅速。​

2019年2月,Power Solution Technologies(PSTC)下属子公司泰国管网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签署协议,将在30个月内完成该管道项目建设。2019年年中,项目破土动工。

Panu还透露,该公司希望这条管道能与老挝首都万象及中国华南地区实现对接。

除了备受争议的东北成品油管道工程外,从泰国中部到北部的另外一条管道工程也开始了第一阶段的建设工作。北部管线的最终目标是将泰国的来兴府与缅甸米瓦迪地区的克伦邦连接起来。

泰国东北部和北部的石油管道建设工程

洪水威胁引发担忧

孔敬府Ban Phai区居民Ow表示,“这可能会引发一场大洪水,比最近发生的那次还要大”。她回忆起去年夏天热带风暴杨柳(Podul)来袭时的山洪大爆发,她家就被淹没在1.5米深的水中长达1个多月。

她担心,几公里外建设的这个新油罐区未来会让洪灾变得更加严重。

她表示:“项目占地面积这么大,而且还把土地大幅抬高以满足建设用地平整需求。这样一来,所有水路肯定都会被切断。如果再发生一次大风暴,我们又会遭遇什么?”

Ow说:“与邻居讨论过后,我们[都]表达了一致的担忧,并决定向当地政府申诉,但是并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泰国自然资源和环境部环境质量促进厅(简称DEQP)的Jaroonpit Moonsarn表示,村民的担忧是有道理的。

Jaroonpit表示:“这个地区有Huay Bandoo 和Huay Khamrian两条小河,都属于天然水道,能够帮助这一地区排洪。而施工会阻断这些重要的水路。”

她认为,如果这里再遭遇另外一场热带风暴,肯定会遭受比去年8月更严重的洪灾。

灰尘、污染与公共安全

Ow表示,洪灾代表的是人们对明天的担忧,而眼下人们要忍受的则是粉尘的困扰。油罐区建设带来的空气污染严重影响了周边社区。

她说:“我们向施工单位投诉,但是他们告诉我们应该向分包商进行投诉、申请赔偿。目前问题还没有解决。我们也不知道该跟谁说这个事情。”

Jaroonpit提到了当地人担心项目建成后会带来的一些影响,比如爆炸、地下水化学污染和交通拥堵。届时,还需要用油罐车将管道里的原油运送到临近省份,如果通往老挝的路况有所改善,还会有更多的油罐车投入使用。

她说:“应该认真研究和讨论项目相关的公共安全问题,比如如何管理这些风险以及如何进行补偿。”

东北商会前秘书长Thawisan Lonanurak指出:“这关乎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应该在项目建设获批之前就告知民众,否则所有的后果都要由他们来承担。”

Thawisan认为,除了公共安全风险外,这个项目还有几个基本问题亟需得到解答。

他说:“这个地区的油价真的会降低吗?能有多便宜?最重要的是,政府与私人投资者之间的交易透明度到底如何?”

他补充道:“这些问题至少应该在环境影响评估和听证过程中得到回答,但事实并非如此。”

孔敬府工业联合会高级顾问Witoon Kamonnarumet,表示,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听证会一共小范围地举行了两次,与会者都是由项目所有者和负责环境影响评估的企业选出来的,没有向公众开放。

Witoon表示:“即便是我熟识的本地商人对这个项目也知之甚少,并不清楚它将来会是什么样子。我们听说项目本来是准备在两年前开始的,但是后来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然后最近才正式开工。”

Nakhon Ratchasima的Dan Khun Thod地区负责人Paitoon Mahachuenjai说:“环境影响评估听证会大部分时间都被企业宣讲占去了,讲的都是他们在其他领域做过的事情。”他们说,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他们将随时提供帮助”。

当地环保人士Suwit Kularbwong指出,受影响社区对该项目相关信息的了解渠道非常有限。

他说:“这条管道到底会经过哪些地区?征用或得到补偿的面积有多大,比例是多少?他们都不知道。这种做法违反了[我们国家]2017年有关此类项目公共信息与公共参与的法规。”

他说:“该项目由国家发起,并采用自上而下的方式进行开发,既没有充分考虑其影响,公众参与度也不高。如果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施工后的实际影响并得知他们事先没有得到通知,将会发生什么?可以预见,地方上肯定会出现反对声音。政府应该意识到这一点,因为这可能会影响正在进行的项目建设工作。”

公众讨论

Suwit说,公众对这些项目和中方投资的了解和讨论仍然不足。

“近年来,中国投资在该地区以及湄公河的影响力一直在迅速增长,而且得到了泰国政府的积极支持和协助。

“关键问题是我们准备好接受中方如此大规模的投资了吗?这些因为项目开发而失去土地的民众,我们的政府准备好如何保护他们的利益了吗?” Suwit问到。

为了解答公众担忧,Suwit建议开放公开论坛,以便针对争议性成品油管道和东北部地区更多开发计划进行讨论。

“过去环境影响评估流程遗漏的程序应在此处得到补充。在论坛上,所有项目基本信息都应事先提供。所有团体都应该可以参加和参与项目讨论,引发[公众]关注,并在涉及赔偿等问题时进行谈判。”

Thawisan对这一建议也表示认同。他说:“当地的大学和学术界也应发挥重要作用,帮助当地人消化技术和学术信息,使他们能够正确理解这个项目。”

翻译:Est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