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游客激增的巴厘岛如何保障“水安全”?

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印尼需要加强管理巴厘岛的水资源。
  • en
  • 中文
<p>图片来源:Alamy</p>

图片来源:Alamy

近年来,巴厘岛已成为中国游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但印尼政府推动旅游业持续增长的努力正威胁着巴厘岛的水资源。

2014年,前往印尼的中国游客数量同比 增长了51%,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也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在2017年更是创下了57%的增幅。

印尼政府计划在2019年吸引2000万游客,其中1000万来自中国。尽管如此,根据印尼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中国游客数量实际上下降到了约210万,低于2017年的水平。

去年12月,《澳大利亚人报》报道称,巴厘岛旅游业遭遇了10多年来的首次重大“逆风”。这反映了该行业面临的具体问题,尤其是中国旅游业的问题。

2019年,大量“零团费”旅游项目导致中国旅游运营商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审查。这些旅行社在中国低价兜售旅行团项目,把游客带到巴厘岛的中资商店和餐馆。在那里,他们以虚高的价格出售商品。这些项目往往无法给当地经济带来任何收益,因为购买的商品通常是在海外加工的。

中国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可能会进一步削弱巴厘岛的旅游业。约1.5万名中国游客取消了他们的航班,许多旅行社关门停业,印尼政府暂停了往返中国大陆的航班。

在巴厘岛旅游业面临的诸多挑战中,水的问题通常不会得到太多关注。

巴厘岛的水危机

水安全是巴厘岛面临的一个日益严峻的挑战。媒体报道称,巴厘岛面临“水资源枯竭”的风险。游客人数减少不太可能显著改善供水状况。由于每年平均降雨量超过1200毫米,该岛面临的也不是干旱型的缺水。

水的过度消耗是这个问题的真正原因。要克服这个问题虽然可能很难,但也不是不可能。

印尼环境与林业部发现,巴厘岛的400条河流中有 260条已经干涸。地下水储量目前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不足 其正常容量的20%,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恢复。根据一项 分析,过去十年该岛一些地区的地下水位下降了50多米,人口稠密的南部地区受影响尤为严重。海水越来越多地渗入含水层,污染了这些水源,破坏了农业生产。

稻米种植仍是巴厘经济与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它面临着生产力下降、经营成本增加、水资源短缺和土壤退化等 挑战。岛上的水稻梯田本身也是主要的旅游景点。

旅游业是用水大户(约占用水总量的 65%),也是岛上主要的经济部门(贡献了80%的国内生产总值)。然而,据估计,一般游客的用水量是巴厘岛本地人平均用水量的三倍

技术解决方案

海水淡化常被奉为缺水小岛的供水“灵药”。马尔代夫和塞舌尔也是以旅游业为基础的经济体,它们的大部分水都来自海水淡化厂。在旱季,塞舌尔的公共供水由淡化水补充 ,而马尔代夫在供水不足或水质较差的地方 建造了海水淡化厂。其中一些工厂从上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运营了。经过处理的废水在一些度假岛屿上使用较少,通常只用于灌溉粮食作物和美化环境。

海水淡化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而且存在环境上的问题。在一座典型的海水淡化厂,能源大约占运营和维护总成本的一半。大型反渗透海水淡化厂每生产一千升淡水,平均耗电3到5度 。然而,每生产一升淡水,海水淡化厂就会产生1.5升高盐废水,其中还会含有重金属和化学物质。这些物质用于处理进水,防止污染物弄脏淡化膜。处理这些废水非常棘手,在沿海地区,它们通常被泵入海洋。

比起许多效率较低的热法淡化工艺模式,现代的反渗透海水淡化厂需要的能源和 产生的浓盐水都更少。一些工厂开始使用扩散器,增加海水与浓盐水的混合量,以防形成高盐浓度区域。浓盐水中还含有宝贵的矿物质、化学物质和盐,如铜、氯、铀和锂等,都可以从中提取出来。目前,提取这些物质的方法因成本太高而不可行,但如果围绕海水淡化的环境担忧加重,它们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可行。

利用海水淡化来增加供水可能会减少巴厘岛眼前面临的水资源压力,但随着供水限制的解除,这也可能导致用水量增加。任何海水淡化厂都可能伴随着能源密集程度和环境权衡相关的不确定性,这也意味着它不一定是最佳选择。

如果印尼真的要大规模增加巴厘岛的中国游客数量,节水和废水回收利用等其他措施,可能会是更合适的长期水安全解决方案。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