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欧盟循环经济行动计划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为了继续向欧盟市场出口产品,中国必须遵守针对多种产品的新要求。
  • en
  • 中文
<p>利用不可回收的塑料制成的扬声器。图片来源:<a data-saferedirecturl="https://www.google.com/url?q=https://www.gomi.design/&amp;source=gmail&amp;ust=1584463933867000&amp;usg=AFQjCNE149WOT-LaWz3XxXyRXqizxyW2Dg" href="https://www.gomi.design/" target="_blank">Gomi</a></p>

利用不可回收的塑料制成的扬声器。图片来源:Gomi

循环经济是一种对原材料和产品进行回收、再利用和再修复的经济模式。中国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并在2008年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

循环经济已经逐渐成为应对气候变化、海洋塑料污染等全球环境风险的一项解决方案,同时也是推动创新和新商业模式发展的一种方法。去年年底,循环经济还被列为“欧盟绿色新政”(EU Green Deal)的支柱政策之一。

3月11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全新的《循环经济行动计划》(Circular Economy Action Plan),对2015年的第一版计划和举措进行了更新。新计划的目标是“制定面向未来的议程,让欧洲变得更加清洁、更具竞争力”。

这对中国企业、政府政策和公民又意味着什么?

解决欧洲废弃物运输问题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欧盟发布的这项行动计划是对中国洋垃圾进口禁令的政策回应。2018年1月,中国宣布禁止塑料、未分类废纸及其他废弃物进入中国。随后,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等多个东南亚国家也跟进削减了各自的垃圾进口量。这些举措让 “获取-制造-废弃”这种线性消费体系的局限性暴露无遗,也让欧洲以及其他垃圾出口国不得不面对国内的废弃物

来自欧洲的非法废弃物出口仍然令人担心,而新出台的行动计划就是为了确保不将自己面临的废弃物难题转嫁给第三国。

此外,该计划还通过引入产品可回收成分的相关规定,致力于在欧洲打造一个健康的原料再利用市场,并在欧盟全境建立某些废弃物的报废标准。

推动可持续产品立法

虽然该计划没有硬性要求立即采取立法行动,但却包括了一项全面的立法议程来确保只有可持续产品才能进入欧洲市场。从2020年和2021年开始,与可持续产品和相关监管框架有关的各项立法提案将陆续出台。新立法的核心就是尽可能地扩大现有生态设计框架的适用范围,使其覆盖电子、信息和通信技术、纺织品、家具和“高环境影响中间产品”(如钢铁、水泥和化学品)等。

产品在耐用性和可维修性方面的最低司法标准将更加严格。该计划的另一个目标是赋予消费者全新的“维修权”和获得更好产品材质的权利,例如获得备用件或维修服务的权利。而在信息通信技术和电子领域,则可能包括升级服务。此外,在产品质保方面也将进行改革,从而提供更多可回收和可维修的产品。

关于产品的有害成分,该计划鼓励更多地使用“安全设计化学品”,并努力建立一个统一系统,从而对高关注度化学物质(SVHC)进行追踪和管理。最后,该计划还宣布将修订《欧盟消费者法》,确保消费者通过商家获得相关的可靠信息。

中欧贸易与循环经济

所有这些进展都将对中国相关产品制造商和出口商产生深远影响。为了将来能够继续向欧盟市场输出产品,中国企业必须尽快适应针对各类产品的新规定。

循环经济需要对全球价值链,以及各国、各地区间的贸易方式进行重大改革。中欧贸易关系非常重要。2019年,中国是最大的对欧商品出口国(占欧盟进口的19%),同时还是欧盟商品的第三大进口国(占欧盟出口的9%)。2019年占中欧贸易总额55%的20种商品中,12种属于机械和车辆,7种属于其他制成品,1种属于化学品。贸易量最大的是信息通信设备和电子产品,这也是此次行动计划主要针对的产品类别之一。

此外,中国服装和纺织品制造商还需要关注拟议的《欧盟纺织品战略》。这项战略旨在促进包括纺织品再利用市场在内的欧盟可持续和循环纺织品市场的发展,并解决快时尚行业不可持续的问题

中国循环经济政策发展

欧盟的行动计划也为中国推动国内循环经济发展提供了契机。一直以来,中国都是循环经济政策与实践的先行力量。2009年1月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就是全球最早的循环经济法规。

近年来,循环经济政策在国际领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有可能失去现有的领先地位。因此,有必要根据最新的全球趋势深化国内循环经济法规的发展,提高目标水平,完善实施管理体系,制定新的行业重组激励机制,并通过新的融资手段促进循环经济商业模式投资。在未来的循环经济立法工作中,中国应该跳出产业战略的局限,一方面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另一方面改变不可持续的消费模式。

中欧合作新机遇

这项行动计划还表明,中欧之间需要加强合作。 新行动计划在现有的循环经济合作协议和计划的基础上,为中欧之间更紧密的合作创造了契机。 这有助于推进国内循环经济议程,同时有效应对一些得益于现有线性消费模式的行业的反对。

该行动计划还提议建立一个“全球循环经济联盟,发现知识和管理方面的差距……并推进包括主要经济体在内的伙伴关系倡议”。 这是中国和欧盟发挥国际领导力的一次机会。 双方必须密切合作,否则全球循环经济转型将难以实现。

翻译:Est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