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投资巴西:双向的高速路

里约沿岸一个新的大型港口标明了中国向南美的挺进,汤姆•菲利普斯指出,投资将保证中国对大豆、石油和其它资源的获取。
  • en
  • 中文

螺旋桨划破清晨的炎热,直升机从停机坪上拉起,升上钴蓝色的天空,下面就是里约热内卢的瓜纳巴拉湾

直升飞机飞向东北方,掠过了荒凉的海滩、茂密的大西洋雨林和懒洋洋漂浮在海上的渔船。80分钟后,目的地终于进入视野:一个足足有两英里长的巨大混泥土码头直插入大西洋中,而且被赋予了一个非同寻常的爱称:通向中国的高速路。

码头由几十根重达38吨的大柱子支撑,身穿桔色服装的工人正在上面作业。这个巨大的水泥结构是阿苏超级港口的一部分,这个即将矗立在里约海岸边的巨型港口和工业区耗资将近25亿美元,面积足有1.2万个足球场那么大。

阿苏港以全世界同类最大的港口工业区而闻名,同时它也是中国加快向巴西和南美挺进最显眼的象征,因为它的目的就是确保中国获取急需的自然资源,及其在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基地。

等2012年阿苏港启用后,它10个泊位的码头将可以接纳来自世界各地的货轮,其中将包括宽度超过380米的ChinaMax巨轮,这是同类中最大的货轮,载重量为40万吨。

届时,每年都将有千百万吨的铁矿石、谷物、大豆和千百万桶的石油通过这条“高速路”踏上东去的旅程,它们将缓解中国对自然资源似乎永无止境的饥渴。

“这个项目标志着巴中关系的一个新阶段,”里约的经济发展局长朱里奥·布埃诺最近在接待约100位来此考察的中国企业家时说。这个港口工业区将由巴西的物流企业LLX承建,并将吸引来自中国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这个与巴西和南美接触的新阶段,是中国的“走出去战略”的一部分,从经济上(也有一些人说丛外交上)推动中国企业(许多是国营的)到国外投资,把该国巨大的外汇储备投入到海外的企业和项目中,以此抢购矿产、能源和粮食。

中国有望于今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可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现在它正在力争成为巴西最大的外资来源,中国企业今年前六个月已经向巴西投资200亿美元,而2009年还仅有8300万。最近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作的一项研究预测说,从现在到2014年,中国在巴西的投资平均每年将达到400亿美元,而企业投资的范围十分广泛,从电信、基础设施和农业,到石油、生物燃料、天然气、采矿和钢铁制造。

“(中国)和巴西在所有领域的关系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中国驻巴西大使邱小琪最近在接受新华社的采访时说。

中国在南美的投资高潮并不仅仅出现在巴西。厄尔多瓦已经和中国签订了合同金额约50亿美元的双边协议,其中包括一座造价17亿美元的水电大坝和用于石油开发和基础设施项目的10亿美元投资。而中国2009年在该国的投资仅有5600万美元。

今年中国企业已经向秘鲁的采矿业投入了14亿美元,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4月宣布,业已成为该国石油开发主要赞助者的中国同意向“玻利瓦尔革命”开放200亿美元的贷款额度。

强国崛起,地球枯竭》一书(这本书是关于日益加剧的全球资源斗争的)的作者迈克尔·克雷尔把今天的中国描述为“全球购物狂”。

他说:“中国政府非常清楚,要保持国家的继续发展,就必须确保为产业提供充足的能源、金属和其它基础原材料供应。”但他又补充说,“走出去战略”的意义远不止商业交易那么简单。

“他们希望出现一个没有单一强国(指的是美国)占有压倒性支配地位的多极化世界,为此,他们力图与巴西和南非等地区性大国建立联系。”

圣约翰达巴拉是一个位于阿苏东北边的城镇,也是里约热内卢州最贫穷的地区之一,而早在巴西“通向中国的高速路”完工之前,这里就已经能感觉到中国的存在。

为了给前来考察的中国要人们留下良好的印象,在阿苏港的LLX公司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了热水和中文翻译。与此同时,圣约翰达巴拉市政府也已经开始为当地人提供免费的中文课程,这些人很乐意与他们热切期盼的大量中国来客一起工作。

“你可以看到一个十岁的男孩说:‘我懂的……中国人就要来了,当中国企业来的时候,我希望能为他们工作,而如果我会说中文,就会比别人更有竞争优势’,” 埃克·巴蒂斯塔眉开眼笑地说,“这实在太棒了。”这位身家数十亿的企业家正是超级港口的幕后老板,也是中国投资进入巴西最热情的支持者之一。

LLX公司的首席财务官莱昂纳多·加德尔赫最近在视察港口时说:“这是中国越来越深入巴西市场战略的一部分,他们在非洲已经有了很大的力量,现在我们巴西也将经历同这个时刻。”

这座“通向中国的高速路”位于蓬勃发展的中巴关系的“正中间”,他又说:“我们都在打赌说……这个关系还将持续发展下去。”

但并非所有的巴西人都拥有这份热情,西方各国政府就更没有了。

“华盛顿有很多人担心中国在非洲和拉美日益强化的存在,声称这给美国的长期战略利益造成威胁,”克雷尔说。但他也指出,美国在阿富汗以及反恐战争上的“固着”状态意味着它无法对此作出任何反应。

与此同时,中国的到来也在巴西引发了所谓“新殖民主义”的说法。“中国人已经买下了非洲,现在他们又打算买下巴西,”著名经济学家安东尼奥·奈托最近在接受《圣保罗州报》的采访时抱怨道。他警告说,允许一个外国来另一个主权大国购买“土地、矿产和自然资源”,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但巴西首富巴蒂斯塔驳斥了这样的批评,他说:“巴西和中国的合作是一条双向的高速路。”武钢等中国企业承诺在港口工业区帮助巴西建设一座投资达50亿美元的钢铁厂,并不总是把资源运回本国加工。“你想要得到三吨铁矿石的话,那么就在巴西生产一吨钢。这个哲学正在被人们理解,而且对双方都非常有利。”巴蒂斯塔说。

LLX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加德尔赫也表示,巴西也不会允许中国企业像在非洲那样把大群外国工人引进来。

“如果由着他们去干,他们还会像过去那样带大量中国工人过来,”他承认说,“但巴西法律在这一点上可是非常严格的。”

巴蒂斯塔认为,西方大国们与其抱怨中国对巴西的热烈“追求”,不如敦促它们的企业更加重视这个地区。

“在过去大约15年中,欧美的CEO们已经不再来巴西,这正是他们为什么稍稍落后的原因。”巴蒂斯坦说:“我们一直在推着欧洲公司说:‘你们并不真的了解巴西的现状’”

“不要把巴西和我们的邻居相提并论,”他又说,“我们不是中美洲,不是委内瑞拉,也不是阿根廷。”

 

北京和南美的“交易”

巴西

2009年11月,巴西能源巨头巴西石油公司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100亿美元的贷款合同。作为合同的一部分,巴西石油公司将确保未来10年内每天向中国供应20万桶石油。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和国有银行已经向巴西注资200亿美元。

委内瑞拉

四月份,查韦斯总统透露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为“玻利瓦尔革命”提供200亿美元的贷款。

厄瓜多尔

该国已经和中国签订了合同金额约50亿美元的双边协议,其中包括一座造价17亿美元的水电大坝和用于石油开发和基础设施项目的10亿美元投资。而中国2009年在该国的投资仅有5600万美元。

秘鲁

中国企业在今年头四个月中就向该国投资14亿美元用于采矿,中国由此成为该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来源:https://www.guardian.co.uk

Copyright © Guardian News and Media Limited 2010

卫报新闻传媒有限公司2010年版权所有

首页图片来自巴西LLX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