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拱心石”输油管道将阻碍中国的发展

如果争议巨大的加拿大油砂管道向前推进,环保人士可能会向亚洲石油消费者“宣战”。
中文
<p>从油砂中提炼一桶石油,要比常规来源的石油多产生5%到20%的排放。图片来源:<a href="http://www.no-tar-sands.org/what-are-the-tar-sands/" target="_blank">David Dodge</a></p>

从油砂中提炼一桶石油,要比常规来源的石油多产生5%到20%的排放。图片来源:David Dodge

加拿大西部阿尔伯塔省的油砂看上去是一大片荒凉的不毛之地,实际上蕴含着无穷的潜力。它们被包藏在砂子和沉积物之中,是世界第三大原油蕴藏地,可以生产出数亿桶石油。
 
在世界上仍然向私人开放开发的石油储量中,加拿大的油砂占了大部分。关于如何处理油砂的争论,实际是这个能源日益紧缺的世界上围绕仅存的未开发能源战争的一个缩影。环保人士指出这会造成气候变化威胁加剧,管道支持论者则指出这会带来数十亿美元的利润,而双方都认为对方不可能忽视如此重大的好处或者弊端。
 
对此,中国一直在密切关注,特别是有了直接利益之后。
 
2月份,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以15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加拿大的小型油气企业尼克森公司。前任美国驻加外交官、现在杜克大学任职的斯蒂芬·凯利指出,这一交易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一桩海外并购,让中国获得了阿尔伯塔省7%的油砂开发权。
 
欧盟将从油砂(有时又被称为沥青砂)中提取的石油列为一种“肮脏”燃料,限制欧盟国家进口;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正在不断下降。然而,能源饥渴的中国、印度和其他发展中经济体为加拿大油砂提供了利润可观的巨大市场。
 
凯利说,如果阿尔伯塔省有充足的基础设施将其油砂推向国际市场的话,油砂每年将额外创造200到300亿美元的价值。
 
“这里有巨大的经济诱惑鼓励阿尔伯塔省想方设法把这些石油推向国际市场。诱惑实在太强了,油砂的开发势在必行。这个开发一旦开始,中国对该地区油砂的上述投资就会是小巫见大巫了。”凯利说。
 
漏油与温室气体排放
 
然而,要把油砂运到提炼和出口的地方并非易事。目前,阿尔伯塔还没有足够的基础设施把这些原料运出省外,因此,它制定了几条管道的铺设计划。但这些计划遭到了强烈反对,反对者担心管道会发生漏油事故,并产生大量温室气体排放。
 
今年夏天,奥巴马总统将会宣布对“拱心石XL”石油管道项目的决定。这一项目计划将现有的管道系统延长1900公里,将阿尔伯塔的油砂与美国的炼油厂连在一起。
 
尽管反对者们也担心管道沿线发生漏油,但环保活动者反对的核心理由是该项目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从油砂中提炼一桶石油,要比常规来源的石油多产生5%到20%的排放,这是因为从砂子中提取石油要消耗更多能源。
 
著名的环保活动家比尔·麦克基本多次提到了他与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气候学家詹姆斯·汉森的对话,这次对话如今已经尽人皆知。他问汉森拱心石管道对气候变化意味着什么,后者回答说:“从根本上说,这意味着地球的末日。”因为反对该管道的建设,汉森被逮捕过四次,他将拱心石管道称为“北美最大碳炸弹1500英里长的引线”。
 
“国际市场高企的油价主要是被亚洲需求的增加推上去的,这也是油砂等肮脏燃料得以商业化的唯一原因。”环保组织350.org的传媒主管杰米·海恩说,该组织是麦克基本等人一起创立的。
 
他还说,一旦全球市场开始对碳进行更严苛的定价,这一管道就会阻碍中国的发展。“发达国家应该率先由传统能源转向可再生的新型能源,越多像‘拱心石XL’这样的碳密集项目获得审批,留给发展中国家转型的余地就越小。”
 
然而,管道的支持者们认为它可以创造就业、带来收入并保证能源安全,这对美加两国来说都是不容错过的良机。
 
拱心石项目并非唯一遭到质疑的管道。围绕提议中的“北方门户管道”,加拿大国内同样争吵不休。“北方门户”是一个双管道系统,将连接阿尔伯塔和不列颠哥伦比亚沿海的港口。
 
尽管“北方门户”背后的企业坚持说该项目将给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带来众多就业机会和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该省省长克里斯蒂·克拉克表示会搁置管道项目,除非环境问题得到解决。
 
“再多的钱也无法弥补一个对环境不利的项目带来的损失,”她在接受加拿大电视台采访时说。
 
在第二任期里,奥巴马承诺要遏制气候变化,他的新任国务卿约翰·克里也这么说,而美国国务院正是受命对跨境管道项目做出决策的部门。然而,奥巴马在选举后不久,也说过他不会把气候放在就业之前。
 
目标转向亚洲消费者
 
在美国,现在有一种观念在悄悄扩散:拱心石项目的获批是不可避免的。3月早些时候,美国参议院就该项目的建设推进的一项非约束性措施进行投票。美国国务院的环境影响声明并未提及这条管道不应获得批准的确切原因。对于这份声明的公众评议期将于4月中旬结束,此后总统将予以发表。
 
如果“拱心石XL”管道得以修建,环保人士就只能把抵制肮脏燃料的阵地转移到那些购买油砂的地方了。
 
 “在美国,我们在决定‘拱心石XL’管道项目的结果上有话语权,但沥青砂的真正命运某种程度上掌握在亚洲消费者的手中,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的能源消费大国。他们想要实现什么样的经济,想要把什么样的地球留给子孙后代,这些决定将决定我们所有人的命运。”海恩如是说。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