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碳税将出台,但时间未定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近期表示政府将适时开征碳税,但未给出明确开征时间表。
  • en
  • 中文

有关中国开征碳税的猜测,7月始再度升温。

早在今年二月,一位匿名财政部高官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将通过出台包括碳税在内的一系列新税收措施来保护环境。

该报道引发了外界对中国碳税出台时间表的猜测。然而期待在不久后便被浇灭,彭博社今年三月的报道援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的消息称,由于有“显而易见的阻力”,碳税“仍在内部讨论中”。

7月以来,政府高层在多个场合对碳税出台的暗示又引发外界猜想。月初,一位国务院参事说中国碳税的设计已完成,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出台。不久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参加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再次表示,碳税是适时考虑征收的税目之一。

在气候变化小范围特别会议讨论上,这位中国财长说:“应对气候变化事关全人类的长远利益。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财税政策,以节能减排和发展新能源为重点予以积极推动。”

中国还将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楼继伟随后表示,“二氧化碳是考虑适时征收的税目之一。”

时机成熟

观察者们认为中国开征碳税的时机已成熟。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遥告诉中外对话,中国已具备推出碳税的较成熟的条件:“一方面,近年来环境污染事件频发,使得政府对环境破坏容忍度降低,扶持节能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力度加大,为碳税奠定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加强,碳税推出的舆论环境基本成熟。”

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研究室副主任邢丽则认为,中国自金融危机开始起实行的结构性减税为碳税开征提供了空间。她说:“环境税可作为结构性增税与营改增政策搭配出台,对冲财政减收压力,强化税收调控的效果。”

有效方式

部分观察者认为,碳税作为中国实现减排承诺的作用不应被忽视。

作为目前世界头号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中国承诺在2020年前将单位GDP能耗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40-45%, 并将非化石燃料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提升至15%。

然而发改委最近在其网站上的一篇分析文章说,当前节能减排形势严峻,即使要完成要求较低的本年度目标也相当不易。该分析写道,“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一些地方政府更加注重刺激经济增长,节能减排工作有所弱化。不少地区将建成投产一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给节能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担忧与困难

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本月初在2013中国绿色产业与绿色投资论坛上说,中国碳税方案已完成,只待时机合适便可出台。

有人担心碳税会对宏观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碳税出台推高能源价格,低收入家庭也将因此受到影响。

“如果进一步征收碳税,低收入人群能源支出的比例比富人高,可能会进一步恶化收入分配。”南方都市报的一篇评论曾发出这样的警告。

然而王遥说:“政府可以通过征收的碳税对居民进行补贴,或以其他转移支付的方式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其他的学者则担心,业界恐怕比公众更难说服。财政科学研究所的苏明、傅志华及许文近期联名发表文章认为,“由于开征碳税对部分高耗能行业、能源成本比重大的行业影响较大,而这些行业可能是一些地方的支柱型产业,所以开征碳税过程中可能面临来自行业、部门乃至一些地方政府的阻力。”

尽管短期内也许难以获得业界对碳税的支持,但王遥认为中国必须要认识到碳税出台将带来的长远利益,她说:“征收碳税将有利于优化我国资源配置,从而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