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摄影师卢广:见证中国的环境之殇

从2005年起,卢广拍摄《中国的污染》专题系列足迹遍及全国,用镜头记录下工业污染对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的危害。
  • en
  • 中文

著名摄影师卢广过去十年中一直用镜头记录着中国的污染变迁。卢广,1961年出生,浙江金华人,在丝绸厂工作的时候他开始对摄影产生兴趣。他荣获了诸多国际大奖,2003年他拍摄的河南村民因卖血交叉感染艾滋病的组图赢得了世界新闻摄影大赛,2008年他获得古纳亚尔出版集团的亨利·南恩新闻摄影奖,2009年他凭借作品《中国的污染》荣获了尤金史密斯·格兰特人文摄影大奖。卢广的摄影作品既有艺术之美又有现实之痛,揭示了环境污染对中国百姓的黑色影响。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图片记录了中国高速发展的背后对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的损害。

卢广在接受中外对话的采访时表示, “中国的很多问题,不是说你看到就能拍出真相。我的摄影不是单纯的摄影,更多是做调查。调查所花的时间最长。你要静下心来,慢慢去做一些很细致的调查,就会了解到很多东西,你要去走一个一个村子,了解十个、二十个或者更多的群众,才能接近更真实的东西、更深层的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