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国工厂主哀叹 天不再蓝水不再清

并非所有的工厂主都对不顾一切发展经济的做法感到开心,他们也在纳闷八十年代的生活是否更好。
  • en
  • 中文
<p>工厂主们明白一个可以让孩子们快乐成长的健康环境是用钱买不到的。<br /> 图片来源:<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zilpho/3861795539/in/photolist-2oy4MN-bgGiGH-6TfHgH-6TfGYF-6TfGBn-6TfHF8-7sySNJ-2otJHP-fC1kcU-2iGM3R-7qJMsq-9XsJ5p-2otK8i-44FJ7p-2otKmv-7nL4j5-2iGM5a-2oy4Z7-7suP8M-6SD362-6SH6Mm-6SD47K-6SH79h-6SH6gG-6SH6rA-6SH689-6SD3JF-6SH5AG-f3iPQ1-bkV5zL-5vYKTq-7BbQAS-5vYrpN-dpYTZW-5vYt4A-8gAkjt-2oy6vA-5vZ5fQ-5vU6JZ-5vYnP9-2otJVz-5vTXND-8gDDn5-7PJNHv-4xWFST-AJf7g-2otJaB-5vYj7S-2oy5Wh-5SK5AQ">Bert Van Dijk</a><br /> &#038;nb</p>

工厂主们明白一个可以让孩子们快乐成长的健康环境是用钱买不到的。
图片来源:Bert Van Dijk
&nb

制造业工厂是中国环境问题的罪魁祸首之一,有研究表明,这些工厂所造成的空气污染占到总量的15%到30%。2013年,我花了一年的时间采访中国东部地区的工厂主和企业管理者,试图了解他们在个人层面和公司层面上对环保问题的态度。在早前的一篇文章中,我写了他们对于环境的态度是如何影响他们制定企业政策、解读国家法律和地方法规的。但作为环境的污染者,他们对环境污染影响社会和个人幸福又有什么看法呢?

当我请工厂管理者描述他们如何看待过去50年里中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时,他们当中许多人讲述了一个相似的故事:改革开放(20世纪70年代末)以前,“很多人连饭都吃不饱。”不过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多经济活动,环境情况相比现在还不错。

这样的经历很多受访者都有过。他们许多人如今已年过四十,从小在农村长大,曾亲身经历过“连饭都吃不饱”的生活。比如,梁先生幼年在江西乡下长大,他跟我说:“我小的时候,几乎顿顿米饭青菜,肉是奢侈品。我时常处在半饥半饱的状态,根本没法专心读书。”

尽管过去40年中国社会在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受访者们都有些怀念过去,并对进步存疑。

“我们(中国)一头扎进经济建设里,希望能过上幸福生活,但这么多年来,我不确定物质富足是否真让我们更幸福了。” 在浙江规模最大的化工厂之一工作的胡经理如是说。我问他为什么,他说:“看看浙江的空气污染,再看看饮用水质量。还有,患癌症的人越来越多,多得吓人。我小的时候不是这样的。七八十年代那会儿我们也许吃不饱,但天是蓝的,水是清的。”

潘先生成长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目前经营一家体育用品工厂和公司,他说道:“看看我,我有豪车,有大房,有成功的生意。但说实话,为了我的孩子,我宁愿牺牲一部分经济利益,换取曾伴随我父亲成长的碧水蓝天。”

潘先生虽然意识到周围环境的污染对他日常生活的影响,但当我问到他解决方法的时候,他似乎没有什么对策。“减少这些环境问题要靠政府,我们工厂试着做一些回收,做得比大多数注射模塑工厂多,但我们需要更健全的国家政策来引导。”

王先生是一名管理者,他的回答最极端:

张:你能再给我讲讲你在七八十年代的成长经历吗?

王先生:那时候每个人都很穷,但都很单纯。你听过“穷风流”这句话吗?差不多就是这样。在过去,夏天的时候,赶上像今天这么热的天,我们也没空调,邻里街坊全都跑到屋外吃西瓜。现在,我连跟我在住一栋楼里的邻居都不认识!我们那时候梦想着成为有钱人,买房买车。现在我们的梦想成真了,不过我不确定我们是否比以前开心了。

张:那为什么还继续开着车,继续赚钱?

王先生:有时候我自己也纳闷。还是生活在八十年代好,真希望能有办法离开这个竞争激烈的生活,但是根本没办法。

人们习惯夸大过去的好,而将不好的一面轻描淡写一笔带过。有学术研究表明,比起西方人,中国人在这一点上表现得更加明显。

王先生的无可奈何也代表了其他受访者的回答。他们的生活节奏太快,所以无法停下脚步认真思考。当我问王先生他是否真的那么喜欢八十年代,甚至愿意让他的儿子去过他在七八十年代过的童年生活,王先生回答道,“那不太实际,那样的话,我儿子就没法上学,没法在今天的社会里竞争。”

还有一个原因让我觉得受访者们没有仔细思考这个问题,那就是他们相信中国的环境问题终将得到解决。

在早前的一篇文章中,我曾提到受访者深信依靠科技的力量能够解决环境问题,他们也深信不管多么严重的环境问题都是能治理的。这些受访者的确认识到了一些环境问题的严重性,但他们缺乏西方人普遍持有的对环境问题的警惕态度。

袁先生经营一家玩具厂,他在采访中说道:“现在水质是有问题,但是中国的河流一定会被清理干净。在很多年前的工业革命时,德国的多瑙河曾受到重度污染,但现在多清澈啊!”

虽然我的研究不是正式调查,但研究结果与民调的结果一致,二者都表明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担忧环境问题,尤其是空气污染和水污染。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是受访者对于环境问题的根本担忧。环保并不是反发展,只是中国社会急于通过各种手段繁荣经济,环保被抛到了脑后。

只有更多的人认识当前的环境状况,才能让工厂主——这些经济的贡献者和环境的污染者停下脚步认真思考,明白一个可以让孩子们快乐成长的健康环境是用钱买不到的。

翻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