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中国煤炭产量本世纪以来首次下降

官方数据分析显示,2014年中国煤炭产量本世纪以来首次下降,且这一趋势在2015极有可能得以持续,预示着有望提前到达碳峰值。
  • en
  • 中文

周一官方发布数据显示,中国的煤炭产量在本世纪出现首次下滑。因为造成气候变化和烟尘污染,煤炭长期以来饱受批评。环境监管措施的加强以及低碳能源的普及也助推了此次煤炭消费的下降。

中国官方新闻通讯社新华社援引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1至11月,中国煤炭产量降至35亿吨,与2013年相比下降了2.1%。

2014年底,煤炭生产商的库存量与去年年初相比增长了2.6%,发电厂煤炭储量则上升了17.1%。这表明,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煤炭消费出现了2000年以来的首次下跌,煤炭需求大幅减少。

绿色和平组织能源分析师柳力(Lauri Myllyvirta)认为,去年水电产量增长、能源效率提高、老旧能源密集型工业设施的关停以及新的可再生能源产量的大幅增加都对煤炭需求产生了影响,并且这些因素的影响很可能将是长期性的。

“这六个因素中只有水电的高利用率会逐年波动,其余五个或许都反映了一种长期的结构性转变,”他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央、省级和地方政府采取的改善空气质量、关停低效老旧燃煤电厂的措施也抑制了对煤炭的需求。

他预测今年煤炭产量将进一步下降2.5%。

此前曾有人士预测,中国的煤炭消费将在本世纪第二个十年的末期达到峰值,而以上数字对这些人士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今年三月,中国共产党高层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讨论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年到2020年)的有关内容,预计中央政府将在“十三五规划”中出台进一步限制煤炭使用、鼓励可持续增长的措施。

永久性转变?

为了推动将于今年年底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谈判,中国去年十一月在与美国联合发表的声明中承诺,到2020年将煤炭消费量控制在4200万吨,并在2030年之前使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峰值。

分析人士对于中国煤炭消费量是否已经接近峰值看法不一。一些人认为,煤炭产能从东部省份向西部省份的转移意味着煤炭总体需求仍在增长,并且锁定了接下来几十年的煤炭需求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针对燃煤电厂的监管要求越来越严,对煤制气生产进行了限制,并且在超级电网的支持下,新型可再生能源的产能也在不断扩大;这种情况下,目前在中国能源构成中占67%的煤炭很可能将日益式微。

这种转变的速度或将取决于下一个五年计划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和限制煤炭的力度,以及其他能源的市场价格。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他担心化石燃料价格下跌将放慢低碳发电能源的投资速度。

 

翻译: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