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国:小作坊成处理电子垃圾的绊脚石

蓬勃发展的非正规电子垃圾拆解小作坊不仅对环境有害,还阻碍了政府处理电子垃圾的努力。
  • en
  • 中文

联合国大学德国环境与人类安全研究所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近年来在电子垃圾的收集和处理问题上有了很大进步,但非正规回收渠道仍给环境带来了严重危害。

报告称:“由于一系列社会和经济原因,非正规回收渠道仍然是电子垃圾收集和回收领域里的主力军。这种非正规的处理方式不仅污染环境,对工人和附近居民的健康和安全也造成损害。”

在设备条件不完善的情况下,拆除电子产品中的铜、铅、塑料和值钱的零部件不仅会给周边地区的空气、土壤和水造成污染,还会使本就身处极度危险环境中的拆卸工人面临更大的健康威胁。

广东贵屿镇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垃圾处理地之一。据估计,这里有6万名工人以小作坊的形式从事旧五金电器的拆除工作。这些人常常徒手拆卸零部件,再用平时烧饭的办法烧熔电路板,用危险的化学药品溶解出金子、铜等值钱金属。

报告撰稿人之一王峰(音译)在接受中外对话采访时说道,虽然最近五年中国出台了新的法律法规,鼓励在废物处理点(例如“以旧换新“补贴活动)集中收集和处理旧五金电器,但像贵屿镇这些不正规的家庭式小作坊出价通常要比政府高。

“正规电子垃圾处理点必须拿出更有效的方法,才能与废旧电子回收商和小作坊竞争。”

许多具有环保意识商家已经在某些法律顾及不到的领域展开积极活动,例如回收废旧手机

随着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而在农村,电子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较城市地区更为明显。

王峰谈到电子产品在农村地区越来越普及,这就意味着电子垃圾的数量将会猛增,但许多农村地区并不具备收集和回收电视、手机、家用电器等电子产品的能力。

根据联合国大学早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仅2011年一年,中国消费者就购买了5700万台电视机、5800万台电冰箱、5300万台洗衣机、9500万台空调、7400万台电脑以及2.5亿部手机。

同一年,有120万吨电视、44万吨冰箱、32万吨洗衣机、99万吨空调、67万吨电脑被丢掉,差不多相当于中国当年电子垃圾的总量。

2014年,中国产生了600万吨电子垃圾,占全球总数的15%,仅次于电子垃圾超过700万吨的美国。

报告指出中国经由正规机构收集和处理的五类电子垃圾有130万吨,占总数的28%,远高于美国所占的15%,而欧洲这一比例则为40%。

中国的电子垃圾可能会进入非洲

报告称,美国将许多废弃的电子产品运到了中国和非洲,但目前官方还没有关于电子垃圾安全回收方面的明确数据。

西非的废品处理价格相对低廉,因而越来越多本将运往中国的电子垃圾被运到西非。王峰补充说:“中国很可能紧跟美国,成为又一电子垃圾出口大国,这对非洲而言是很危险的。现在,加纳和尼日利亚就像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的中国一样,成了有害物质的堆积地,而且规模更大。”

翻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