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国新丝绸之路:巴基斯坦从中能获得什么?

中国在巴基斯坦投资将以瓜达尔港和连结中东的交通建设为基石。
  • en
  • 中文
<p>图片来源:<a href="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Gwadar_Port.jpg" target="_blank">J</a><a href="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Gwadar_Port.jpg" target="_blank">. Patrick Fischer</a></p>

图片来源:J. Patrick Fischer

本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伊斯兰堡进行国事访问,签署了总额近300亿美元的协议。位于中国西部的邻国巴基斯坦希望实现经济现代化,避免电力中断,此次签订的协议将有助于巴基斯坦能源供应和基础设施的转型。

鉴于该地区毗邻中东巨大的油气生产基地,因此,协议的签署主要是从地缘政治角度出发的战略考虑。

港口扩建也有助于中国以更低的成本对外输出金属、矿物和棉花等资源。

去年九月伊斯兰堡持续的反政府游行示威曾导致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计划推迟。因此,巴方政府对此次访问充满了紧张的期待感,希望能够顺利地取得进展。

除签署大量能源、贸易和投资协议外,习近平主席此行还开启了俾路支省瓜达尔港口的建设。该项目作为长约3000公里的中巴经济走廊的战略组成部分,将会彻底地改变该地区贸易、发展和政治领域的地区动态。

瓜达尔于1958年被阿曼出售给巴基斯坦,是俾路支省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其地理位置具有战略意义,它毗邻波斯湾,靠近霍尔木兹海峡,每年世界上40%的石油都经由霍尔木兹海峡运输。

2013年,一家中国企业取得建设运营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瓜达尔深海港的合同。有分析人士认为,该港口将成为中国在印度洋的海军基地,北京方面将能通过该港监视印度和美国的海军活动。

2013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提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构想。他讲道:“双方应集中资源用于互联互通、能源电力等重点合作项目。”

环境咨询公司“海格勒贝雷巴基斯坦”(Hagler Bailley Pakistan)总经理、能源领域专家维卡·扎卡里亚说,虽然很多地区性能源项目都因安全问题和政治分歧而搁浅,但巴基斯坦与中国密切的政治关系可能意味着该计划会成功。他说:“巴基斯坦-伊朗管道建设搁置,世界银行支持的中亚南亚电力传输和贸易项目面临着阿富汗过境安全问题,从印度进口电力则要等待两国核心议题的解决。”

中国承诺将支持巴基斯坦度过最黑暗的时期(巴基斯坦很多地区每天大部分时间都缺乏电力供应),这似乎让能源短缺的巴基斯坦看到了希望。巴基斯坦总统对此非常激动,他预言经济走廊将成为“本世纪的历史性事件”,惠及当地“数十亿人民”。

扎卡里亚认为,中巴经济走廊的组成项目将能缓解巴基斯坦能源短缺的现状,从“根本上解决发电和传输问题,长期来看具有重大意义”。尽管这些项目会极大地增加燃煤消耗,但由于巴基斯坦资金短缺,而且很难从西方捐赠国获得能源项目的资助,因此,中国的资金是“雪中送炭”。

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包括修筑公路、1800公里铁路线以及连通中国新疆喀什和巴基斯坦西南部瓜达尔地区的石油管道网络。另外,项目还包括瓜达尔机场和一系列能源项目、经济特区、陆港等基础设施建设。

项目预计耗资750亿美元,其中450亿美元将用于确保经济走廊在2020年投入使用,剩余投资则用于发电和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新丝绸之路

尽管贸易和能源走廊对巴基斯坦而言可能是“历史性的”,但对中国来说,这只是扩大其全球经济影响力的宏伟计划的一部分。

中国官方将经济走廊称为“一带一路”计划的“旗舰项目”。“一带一路”计划旨在将中国与亚洲、欧洲甚至更远地区的市场连通起来。

该计划包括新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前者通过中亚连通中国和欧洲,后者旨在保证中国在印度洋和中国南海上拥有安全的航运通道。

华盛顿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的高级主管迈克尔·库格曼说:“中国建设经济走廊并不是为巴基斯坦做慈善。中国将很愿意为自己的目标投资建设任何设施——不管是公路还是港口。”

一些专家认为,该计划将增强南亚地区的凝聚力,南亚是世界上经济一体化程度最低的地区。波士顿大学帕迪全球问题研究院院长阿迪勒·那耶姆认为,任何能够增进南亚各国关系的计划都是有益的,因为这些国家总是强调“零和地缘政治”,而不重视一体化的好处。

印度和美国表示担忧

库格曼说,新丝绸之路还会加剧中印之间的竞争,两国竞相在中亚地区进行投资和扩大影响力,这对中美竞争也有一定影响。他说:“近年来,中国已在中亚和阿富汗地区获得大量能源资产,但印度也一直关注着这些能源。美国也已公布了自己在这一地区的‘丝绸之路’计划。”

印度对中国在巴基斯坦不断增长的投资表示担忧,尤其是中国最近决定资助核反应堆建设。巴基斯坦计划在2023年前新建四个核电站,均由中国提供资金支持,另外还有四个正在筹划当中(到2030年发电能力总计达到793万千瓦)。

由于巴基斯坦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 核供应国集团指导原则禁止向巴基斯坦转让核技术。因而很多人认为,中国向巴基斯坦输出核技术的行为违反了该指导原则。中国方面,中国2004年才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在此之前中巴已就这些项目达成协议。

俾路支省冲突

除非瓜达尔地区实现和平,否则经济走廊计划很难成功。该地区存在俾路支自由阵线等多个好战组织,冲突频发。这些组织对外国投资保持高度怀疑,不仅激烈抵制这些发展项目,甚至攻击中方参与港口建设的工程师

很多专家建议取道旁遮普,从而避免国内冲突频发的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和俾路支省,而这使当地官员颇为懊恼

同时,中国也对巴基斯坦激进宗教组织颇为担忧,这些组织在维吾尔族穆斯林聚居的新疆地区的影响力日渐增长。

目前,巴基斯坦军方计划训练12000名安保人员,组成特别行动组,为参与经济走廊建设的中方人员提供安保工作。现在,约有8000名安保人员已经到位,以保证巴基斯坦境内210个项目涉及的8100名中方人员的安全。

翻译:郭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