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中国热衷圈养鲸豚用于表演

在欧美国家逐步取消鲸豚圈养之际,中国的海洋公园却热衷于圈养越来越多的鲸豚并用于表演。这引起动保人士的忧虑。
  • en
  • 中文
<p>海洋公园(图片来源:InSapphoWeTrust)</p>

海洋公园(图片来源:InSapphoWeTrust)

动物保护组织称,中国大陆地区的海洋公园产业扩张迅速,越来越多的鲸豚将被圈养。这助长了野外鲸豚猎捕行为,危及野生族群。

12月,由多家动物保护组织组成的中国鲸类保护联盟,在北京发布一份有关圈养鲸豚产业的调查报告,说中国的海洋公园产业参与了俄罗斯和日本海域的野捕及进口鲸豚的活动,给野外种群带来负面影响。这些动物被围猎,再经远距离运输后被圈养在狭小空间。

报告说,中国大陆的海洋公园,无论是场馆数量或圈养鲸豚数量都在一路攀升,助长了野外鲸豚猎捕行为,危及野生族群。2010年以来,就有超过250头野捕鲸豚被送到中国的海洋公园。 以白鲸为例,114只几乎全来自俄罗斯鄂霍次克海的野外捕捉,造成俄罗斯海域白鲸族群逐年下降。

中国大陆地区目前有圈养鲸豚的海洋公园达到39家,分布于17个省市,其中36家开展鲸豚表演;在建的有14家。圈养鲸豚达到419头,其中最常见的是白鲸和瓶鼻海豚,分别有279头和114头。有一头中华白海豚,2011年在北部湾救助后被送到南宁动物园,之后用于表演,目前喙部有明显伤害。有7头未公开展出的虎鲸。

报告发言人胡春梅告诉中外对话:“我们查阅CITES数据库只有两头虎鲸,可能有5头是非法进口。未来会有更多新建中的海洋馆引进虎鲸。”

房地产企业正在加入海洋公园的兴建,如地产企业海昌集团、恒大集团。胡春梅说,最大的即将修建的上海海昌极地海洋世界,由海昌集团控股。该企业在大连、青岛、天津、武汉和成都建有圈养鲸豚的海洋公园。

而在其他国家,如英国、克罗地亚、塞浦路斯、匈牙利等国已经禁止鲸豚圈养,但由于中国并没有对动物福利的法律解释,所以被圈养的鲸豚缺乏法律保护。

中国大陆海洋公园的发展热潮已经传导至港台地区,港台动物环保组织来到北京呼吁停止圈养鲸豚。

从事动物保护20年的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主任陈玉敏告诉中外对话,20年前,台湾一张当街宰杀老虎的照片传到全世界,因此受到国际上的商业制裁。现在民众的动物保护意识有了提高。但随着两岸交流的加强,来大陆旅游的游客也在增加,很多旅游公司将海洋公园游打包进旅游行程,让游客在不知不觉中观看动物表演。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张卉君说,目前台湾的海洋公园和圈养鲸豚数量正在减少,但随着两岸交流与旅游的日益频繁,大陆商家来台推广海洋公园旅游的资讯正在增加。例如在台北车站就可以看到广东省某海洋王国的广告。

现在台湾的游乐园也热衷于和大陆签订合作协议,表示要共同打造旅游市场。“这是我们非常担心的,我们这次来北京,就是要呼吁两岸交流旅游,不要交流残酷。” 张卉君说。

香港海豚保育学会也是中国鲸类保护联盟成员。学会工作人员陈泰臣也担心,香港海洋公园与大陆内地水族馆的合作,可能会使鲸豚的生活状况更糟。

他说,香港海洋公园历史长,本应该给内地的水族馆或者台湾的水族馆做一个比较好的示范,但现在香港海洋公园跟海昌集团合作,看不出给海昌集团什么好的建议,“他们只是一起来研究怎么赚更多的钱。”

陈泰臣说,圈养环境里面的海豚死亡率特别高。根据一份海洋公园的报告,圈养的瓶鼻海豚寿命不到3年。香港海洋公园引进过115头海豚,大部分已经死亡。在动物保护组织施压下,2011年之后,香港海洋公园没有再引进白海豚或者白鲸,也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引进海豚,现在是跟内地或者其他国家的海洋公园交换,有的是来自人工繁殖。

美国动物福利组织(Animal Welfare Institute)奈奥米•罗斯( Naomi Rose)博士说,人工圈养下的鲸豚生活空间狭窄、行动受限、没有社群交往、环境单调枯燥,生理、心理和自然行为都被严重抑制。对比圈养和野外环境下的虎鲸会发现,在野外环境中的虎鲸牙齿非常长、非常锋利,适合撕咬捕食,但圈养环境下的牙齿是破损的。因为它们感到无聊会不停地咬墙壁、咬门。

除圈养鲸豚命运凄惨外,陈泰臣说,香港的海水污染问题也非常严重,从很多搁浅海豚的身体里发现很高浓度的有机污染物,还有重金属,越来越繁忙的海上交通、填海造地也威胁着它们的生存。新机场、迪斯尼乐园全部都是填海而来,还有越来越多的填海计划正在实施中,中华白海豚在香港的数量已经从2003年的158头下降到现在的61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