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2015年全球核工业回顾:“中国综合症”

中国的核计划无法在全球核工业萎靡的状况下独善其身,麦克·施耐德和安东尼·福罗嘉特表示。
  • en
  • 中文
<p>图为位于广东省的澳岭核电站。图片来源:<a href="http://baike.baidu.com/link?url=grEB2SXRTaHaL1u1l5mZgUDrd1DK4Ql_LtZ36SIpGwHvIdZE-Ght46hD7rB4mxlcr6EGP6LfKNi2amyEpaXlvK" target="_blank">baike</a></p>

图为位于广东省的澳岭核电站。图片来源:baike

2016年1月27日,国有法国电力集团董事会投票决定近几十年来欧洲最大的核项目的最终命运。一旦投票通过,法方就将与中方中广核集团一同开发欣克立角C项目的两个EPR反应堆,累计投资额约为245亿英镑。但决议过程被再次推迟。【麦克·施耐德认为在这个时候出现这种延迟十分正常。】法国公司在英国开发的这个项目如同全球核工业的一个缩影——向前一步,又后退两步。中国是否会是特例?

乍看之下,2015无疑是全球核工业的利好年。全球共有10座新核反应堆成功并网发电,创1990年以来新高;只有两个核电机组关闭,一个位于德国,另一个位于英国。截至2016年1月1日,全球31个国家正在运营的核反应堆数目达到398个,比去年增加了8个。同时,7个核电机组已开工建设。日本开始重建两个核反应堆,这是该国在2011年遭遇沿海地区地震—海啸—核泄漏三重打击后的首次行动。此外,英、法、中三国签署了框架协议,将共同建设英国欣克立角核电项目。南非也准备招标新建核电站。然而,仔细观察后我们不难发现,主要的建设进度仍然集中在中国,相比较而言,世界其他地方的核电建设总体呈低迷态势。更糟糕的是,在巴黎协议签署之后不到两个月,法国核电行业就已陷入企业危机。
 

来源:世界能源产业情况报告,2016年

10个新投入运行的核反应堆中,8个来自中国;剩余的两个分别来自韩国和俄罗斯,二者都经历了近31年的建设。全球7个新建核电站中,6个来自中国。日本方面证实已关闭了五座自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之后就停止发电作业的核反应堆。瑞典决定永久性关闭一个核电机组,该机组最早于2013年曾暂时关闭,目前正接受升级改造工作,有数据测算显示,该机组已无经济性可言。

瑞典关闭某些获得运营许可的核反应堆的做法绝非首例,也绝非最后一个。瑞典最大电力企业瓦腾福电力部门负责人在圣诞节前表示:“目前的形势对核能并不乐观。我们现在投资的主要动力是期望将来电价可以有所上涨。但目前看来,这个愿望实现的可能性不大。”瓦腾福集团首席执行官马格努斯·哈尔(Magnus Hall)宣布:“我们正面临着一场模式转变,曾经的大规模发电和配电方式已经落伍,终端用户更青睐分散化和个体化的能源解决方案。”该集团计划在2020年前向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500亿瑞典克朗(约合59亿美元)。2020年前,瓦腾福将再永久性关闭三座核反应堆。如此一来,不大可能开展核设施新建工作。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其他国家。目前,美国关闭了两座本应运行到2030年左右的核反应堆,并计划在2017年再关闭两个反应堆,考虑到以上设备的产能效率已经跟不上能源市场的步调。基本来看,除了在建的五个反应堆项目外,其他新建核设施项目已经全部被无限期推迟。除中国外,2015年只有韩国在阿联酋开工建设了新的核电项目。

2016年伊始,全球14个国家在建的62个核电厂总装机容量将达到6000万千瓦。这些项目中,24个位于中国。2013年,全球在建核电厂项目达到67个,是25年以来最高位。相较于这一数字,2016年已经下滑。


来源:世界能源产业情况报告,2016年

2015年核电站并网数量相对较高与中国在福岛核事故之前的决策有直接关系。2009年,全球9个开工建设的核项目中有7个来自中国;2010年全球15个在建核项目中有10个位于中国。福岛核事故爆发之后,2014年全球核电建设项目迅速缩减到3个,其中没有一个来自中国。事实上,中国已经大幅降低了核反应堆建设速度。2011年到2015年,中国只比2010多推出了三个核电机组项目。那么反应堆项目建设速度是否会出现反弹?未来年份是否会保持这一速度?从官方数据来看,2015年中国政府批复了8个核反应堆项目,这也是核电建设经历四年冷冻期后首次回暖。其中两个核电机组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防城港,另两个是位于华东地区的江苏省连云港田湾核电站的扩建项目。根据国务院文件要求,两个核电项目将分别在2015年12月16日前开工建设

一个一直被热议问题是,核电站是否只能建在沿海地区(目前所有项目都遵循这一规律),是否可以扩建到内陆地区。从目前来看,我们还无法得知相关经验和能力的积累能否满足运营、促进和维系快速增加的核反应堆的需求。与此同时,中国核工业正在信心满满地走向国际市场。能源巨头中广核以及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已经推出了所谓的第三代反应堆设计“华龙一号”,项目目前尚未投产,但已经开始向阿根廷、巴基斯坦、南非、英国甚至肯尼亚等国进行推广。

上述这些项目技术上是否可行,是否能够产生经济效益还有待考验。中广核集团股价于2015年上半年在港交所实现了迅速攀升,在随后六个月内企业市值却损失了近一半。相关评级机构表示,参与英国欣克立角核电C项目(目前已搁置)为中广核、中国核工业集团以及法国电力集团的评级状况都带来了负面影响。法国电力集团雇员—股东联合组织EAS将欣克立角核电C项目称为“一场已预言的金融灾难”,并要求集团管理层迅速放弃这一项目。法国电力集团是法国重量级企业,世界几大核能巨头之一,同时也是巴黎证券交易所的支柱。2015年12月7日,欧洲证券交易所将法国电力集团从法国核心证券市场指数CAC40中除名。鉴于这种严重的情况,法国电力集团中央企业委员会的工会代表于两天后首次一致推出了一份官方的“经济预警流程说明”。2016年第三周,法国电力集团与阿海珐集团股票均创出历史新低,相比于八年前分别下跌了87%和95%。在此轮全球经济下滑过程中,中国股市也出现了巨大动荡。这说明,一旦中国经济遇冷,法国核能企业也将迎来寒冬。如今这些核能巨头身陷危机,这样的经济大环境无疑又遭一记重击。

 

翻译:Est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