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去商品化是象牙禁贸关键   

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承诺全面禁止国内象牙贸易,但半年过去双方并未制定各自的禁贸时间表。中外对话记者刘琴专访了大象保护专家张立,请他分析了拖延背后的原因,以及有效打击象牙贸易的国家策略。
  • en
  • 中文
<p>图片来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usfwsmtnprairie/10897643546/in/album-72157637636562325/" target="_blank">Kate</a><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usfwsmtnprairie/10897643546/in/album-72157637636562325/" target="_blank"> Miyamoto / USFWS</a></p>

图片来源:Kate Miyamoto / USFWS

2016年1月13日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新年施政报告中宣布禁止境内象牙贸易计划。国际保护生物学会中国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大象专家张立说,希望中国内地也要紧跟步伐,尽快落实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做出的中国终止象牙贸易承诺。

张立近日在《自然》杂志撰文,认为中国政府可以采用赎买的方式收购国内合法象牙库存。他告诉中外对话,收购花费大约在8000万美元左右,“这种方法的执法过程更简单、经济,也更加高效。”

中外对话:习近平主席的禁贸表态,对中国国内的象牙贸易有没有产生直接影响?

张立:去年9月底习主席访美后的表态,已经对国内象牙市场产生了影响。对广州、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的实地调查显示,很多象牙销售企业的象牙产品价格都有明显下降。此外,国家有关部门也已经组成联合工作组赴福州、广州、扬州等地实地调研象牙雕刻和销售企业,并正在制定禁贸时间表。

中外对话:为什么还没有看到中国全面停止象牙贸易的时间表及实施禁贸的相关举措?您认为什么时间全面禁贸合适?

张立中国现行法律的目的是保护新建立的市场经济,并不允许简单关闭注册的合法象牙雕刻企业和经销商。中国还面临着牙雕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传承的问题,以及象牙合法交易市场在中国长期合法存在,立即全面禁贸存在一定的难度。但是,如果迟迟不出台具体的禁贸举措,就会给非法象牙流入合法市场以可乘之机,同时也有可能会让习近平主席的表态蒙尘。全面禁贸越快越好!

中外对话:全面禁贸难度何在?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张立:禁贸必须让象牙去商品化。国家通过赎买回购合法库存是象牙去商品化最简单的方法,也是政府应当考虑的策略。政府将市场上所有的合法象牙库存一次性购回,再视情况将它们移交给博物馆。回购完成后,不再允许任何形式的商业性象牙贸易,市场上的所有象牙制品都为非法。牙雕工艺品依然可以作为艺术品在博物馆中陈列,也可以在学校作为教具使用,传承中国文化遗产和宣传保护濒危物种的重要性。

中外对话:回购需要多少资金投入?

张立:在2009年,进口企业从非洲获得的象牙库存大概是每千克150美元,再公开拍卖给注册牙雕企业的价格是每千克1350美元,再加上期间库存和管理的费用,目前每千克大概售价为2100美元。以此计算,回购中国境内所有合法象牙原料的花费大约在8400万美元左右,此外,在现行市场价格下,还另外需要5亿美元来购回所有象牙制品。如果扣除企业30-40%的利润空间,赎买回购的成本将更低。

整体费用听起来似乎很高,但中国政府经常在“生态补偿”(Eco-compensation)项目上花费数十亿美元。比如,补贴农民和土地拥有者停止耕种贫瘠耕地,改为植树种草(“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项目),地方政府也拥有用于生态保护和生态系统管理的资金。根据一些估计,中国已经在这类项目中花费了超过1000亿美元,在这样的背景下,为消除象牙消费、保护濒危大象物种花上数亿美元并不算大数目。

中外对话:您提到的这些国家生态补偿工程,保护和受益的是中国自身,但中国政府愿意为保护非洲大象花巨资吗?

张立:少数的非法象牙贸易和严峻的象牙走私问题已经影响到中国在非洲的长远投资发展战略,影响了中国的国际形象。相比于欧美等其他国家,中国作为负责任的新兴大国,更会为非洲的环境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而投入更多的经费。而且以此根除对象牙等濒危物种的奢侈品消费也符合国家提倡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政方针。

中外对话:中国全面禁止象牙贸易之后,非法贸易有可能转移到其他国家吗?

张立:中国和美国全面禁贸后,非法贸易可能还会存在一段时间。但是随着两国国内执法的加强,合法市场的取缔,非法贸易势必会转向其他国家。因此我一直认为象牙禁贸绝不仅仅是中美两国的事情,需要全球其他国家的参与和支持。对于非洲国家,目前所面临的更大挑战是由于盗猎、人口快速增长造成的大象栖息地丧失等问题。如果国际社会能够通过帮助非洲摆脱传统的、依靠售卖自然资源谋求自身发展的非可持续性经济成长模式,我想没有哪个非洲国家愿意冒着大象物种灭绝风险而继续进行象牙贸易。

中外对话:美国和中国情况有什么不同,美国禁贸需要做什么?

张立:中国的象牙禁贸问题主要挑战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目前仍有较大的合法库存象牙,二是牙雕是中国数千年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牙雕工艺也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对中国象牙禁贸而言,既要考虑到如何解决好合法牙雕雕刻和销售企业的转型和替代生机扶持的问题,又要兼顾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传承的问题。而美国没有像中国这样大的合法库存。 CITES公约2008年一次性允许中国购得62吨合法象牙,经过近年的消耗,仍有较大合法库存)。(CITES, 即《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于1975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成为管理濒危物种国际贸易的国际法)

美国的问题是大量的战利品狩猎象牙的进口和公约生效前所获得的象牙的贸易问题。目前美国国内象牙禁贸受到枪支协会和猎人协会等组织的坚决反对,推行全国禁贸的联邦法律即使通过了,也仅能禁止各州之间的贸易,而各州内的象牙贸易仍需各个州议会来立法予以禁止。但是目前美国国内象牙交易较集中的纽约州、新泽西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已经率先进行了立法,禁止公约生效后获得的象牙贸易,仅允许公约前的古董象牙交易,这是重要的进展。但是中美两国距离全面禁止各自国内的象牙贸易仍然困难重重、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