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研究显示美国才是全球甲烷排放激增的罪魁祸首

美国页岩气井喷的另一面则是全球甲烷排放量的激增,甲烷对气候变化有着巨大的催化作用,气候中心专家鲍比·马吉尔写道。
  • en
  • 中文
<p>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处水力压裂开采场。图片来源:Alamy</p>

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处水力压裂开采场。图片来源:Alamy

哈佛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过去十年间,甲烷这种对全球气候变化有巨大催化作用的温室气体排放激增,美国有可能是罪魁祸首。

研究指出,从2002年起美国全国的甲烷排放总量攀升了30%,这导致全球人为大气甲烷排放增长总量中有30%到60%都来自于美国。

研究显示,美国中部地区甲烷排放增长量最大,但是还没有数据能够说明具体的排放来源。但是同样是在这一时期,美国的页岩油气出现了井喷式增长,而与之相关的是全美油气生产过程中从矿井和管道中泄露出了大量甲烷。

哈佛大学化学工程博士候选人、报告首席作者亚历克斯·特纳说:“我认为报告最大的收获就是告诫我们(也就是美国)应该为减少甲烷排放、对抗气候变化做出更多努力。”

历经四个月努力,加利福尼亚州阿里索大峡谷的天然气泄漏终于在上周成功围堵修缮完毕,不过这一事件也重新引起了人们对甲烷排放的关注。以20年为期,甲烷对气候变化的催化作用是二氧化碳的86倍;而以100年为期,则这个数字也有35倍之多。阿里索泄漏事件排放出的甲烷总量相当于44万辆汽车一年排放的温室气体的总和。

美国环境保护署正在试图控制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过程中的甲烷排放,并且提出了旨在杜绝石油和天然气矿井甲烷排放的新议案。奥巴马内阁的“气候行动计划”希望削减石油天然气工业的甲烷排放总量,争取到2025年最高将其降低到2012年水平的45%左右。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甲烷总量排放几起几落。但特纳指出,从2007年以来这一数字就只升不降了。

他说:“目前我们对这种重新增长的原因还不了解。”

美国的官方数据显示,该国2002年到2012年的年均人为甲烷排放量为2900万吨,期间并未出现明显的上升或下降。然而特纳团队根据卫星数据得出的结论却是,这一时期美国的甲烷排放量实际上应该在3900万吨到5200万吨。

哈佛大学上周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讯》上的一份研究报告印证了之前的研究,再次表明美国政府的甲烷排放官方数据与各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观察数据是不相符的。

官方数据采用的是所谓的“自下而上”的方式,通过石油天然气矿井预期泄露比例估算甲烷排放量,并没有进行具体的测量。而哈佛大学的研究则采用了“自上而下”的方式,通过具体的卫星测量计算排放总量,并证明美国实际的甲烷排放量远高于政府的估算值。


科罗拉多东北部的一处石油天然气矿井上方的火炬气。(图片来源:
寰野地球-卫报/flickr)

特纳表示,他和其他研究人员正与美国环境保护署合作,希望理清并调和两方数据之间的差异。

他说:“无论是‘自下而上’还是‘自上而下’,各有优势,都是想从中了解甲烷排放的源头在哪里。所以我们希望把这两种研究方式结合起来,实现兼容并立。”

美国环境与保护署发言人厄尼斯塔·琼斯表示,哈佛大学的这份报告为研究如何更好地测量甲烷排放提供了一种新思路。美国环境与保护署正在对这些研究进行认真讨论。

康奈尔大学生态学者与甲烷研究员罗伯特·豪沃思并未参加哈佛大学的这项研究,但他也指出,由于全球甲烷排放增长总量中有近60%都来自美国,所以美国必须尽快削减该国的天然气使用量。如果不能完成这一任务,各国在巴黎气候峰会上达成的保持全球变暖不超过2摄氏度(3.6华氏度)的承诺会遭到重创。

他还说:“由于气候系统的延迟性,单纯削减二氧化碳排放是无法抑制全球变暖的。即便现在开始削减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地球还是会在未来12年和35年内分别升温1.5摄氏度和2摄氏度。值得注意的是,地球温度变化对甲烷更敏感,所以从现在开始削减甲烷排放将会对减缓全球变暖的进程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豪沃思表示特纳团队的研究结果与自己的研究是一致的。

豪沃思说:“我坚信美国是全球甲烷排放激增的主要源头,而导致这种增长的正是页岩油气开采所采用的水力压裂法和日常天然气的使用。”

牛津大学大气物理学家雷蒙德·皮埃安贝尔也没有参与哈佛大学的这项研究。他对这项研究的发现表示认可,但认为长远来说这不会对全球气候变化产生太大影响。

他说:“了解各种温室气体的排放数据的确很有用。但相对于美国履行保证全球2摄氏度温控目标的巴黎峰会承诺而言,甲烷只不过是细枝末节。尽管最新数据都显示甲烷排放出现大幅上升,但对整体气候变化来说仍旧只是一个小问题。稳定的甲烷排放造成的气候变暖会在20年后停止,而且一旦泄漏停止,这种变暖趋势还是可以扭转的。”

 

翻译:Est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