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中国交通技术助力里约奥运

中国与巴西达成协议,致力消除2016年奥运会的交通痼疾。
  • en
  • 中文
<p>巴西国营Supervia公司里约的新列车来自中国。图片来源:<a href="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Tremsupervia.jpg" target="_blank">Henrique</a><a href="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Tremsupervia.jpg" target="_blank"> Freire</a></p>

巴西国营Supervia公司里约的新列车来自中国。图片来源:Henrique Freire

今年的夏季奥运会期间,预计将有400万当地居民和游客使用里约的公共交通网,市政府希望能够在短期内解决其“恶名昭著”的堵车和拥挤问题。

巴西的国内指标显示,里约是该国城市交通最糟糕的城市之一。目前,里约正与中国企业合作,致力在八月底大群体育迷涌入之前解决长期存在的交通问题。

里约高低起伏的地形、茂密丛生的红树林和杂乱无章的棚户区(其中大部分都在市中心周围)阻碍了公共交通网络的改善。而且,巴西政府从20世纪50年代起就大力鼓动居民购买私家车。

“大城市已经拥挤不堪,不可能再有任何个体交通或公路交通的发展空间。”全国地铁工人联合会会长保罗·鲍辛在接受巴西国家通讯社采访时

但是,2012年巴西制定了“国家城市交通政策”,将公共交通项目作为减少运输产业二氧化碳排放的一部分放在优先地位。同年,轨道交通运营商里约地铁公司购买了首批19列中国制造的列车。2015年初,该公司又进口了第二批共15列车辆。

中国汽车厂商比亚迪公司也在与里约市政府进行谈判,提供用于联络高端的南区和市中心的混合动力或电动公共汽车。市政府计划引入更多的高能效汽车,目前其在全市总运营车辆中的占比还不到一半。

更加绿色的公共交通

这两种新车型分别可以容纳140名和200名乘客,有可能被用于里约的快速公交系统(简称BRT,有专用车道)。

比亚迪公司将为车辆的生产提供绿色技术,而车身制造将由位于南里奥格兰德州的汽车制造商马可波罗公司进行。除了电动发动机,比亚迪还将提供车架。这种生产不同的部件的合作方式能够保证各汽车厂商严格遵守巴西的产业法律。

巴西比亚迪公司的阿达尔伯托·马鲁夫在接受中外对话(巴西)采访时说:“这有利于解决国产化问题。”他还说,电动汽车在巴西的价格比传统车型高出20%,但较低的保养费用和电费将抵消较高的购车价格。

里约的新列车也来自中国。在八条线路上运行的201列车辆中,有100列是从中国购买。巴西国营的 Supervia公司正在对里约的270公里铁路交通网进行翻新,该网络每天运送旅客80万人次,一些列车已经用了40年之久。

这些产自中国长春的列车是里约热内卢州政府与中国铁路车辆企业(包括中国车辆进出口公司、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南车集团公司)签署的两项总价值24亿雷亚尔(6亿美元)协议的结果。

据Supervia公司的运营总监若奥·戈韦亚说,使用中国列车可以为该公司节约30%的能源消耗,这是因为中国制造的车辆可以连接交流电网,而旧车型只能依靠一个直流牵引系统。

戈韦亚解释说,这些列车是自动化的,配有利用最先进技术的冷风系统,可以帮助乘客抵御里约常常高达近40度的酷热。Supervia的一些旧车辆则由法国的阿尔斯通公司负责进行翻修,该公司在巴西有一家工厂。

地铁的挑战

日运量接近85万人次的里约地铁公司也把列车更新的目光转向中国。

里约将新建一条地铁线路——“联奥线”,将新建的奥运村和富裕的巴拉·达·迪如卡地区(居住着30万人)与市中心连接在一起,这里将设立一座新车站。

新车辆的购置得到了世界银行6亿美元贷款的资助,但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中国车型较大,要使用它们就必须对某些车站和隧道进行调整。

寨卡病毒爆发前,交通的顺畅及其污染问题是奥运会准备阶段里约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但交通状况的改善得到了市长帕埃斯的表扬,被视为奥运会少数运行顺利的事项之一。

近年来,里约地铁公司和Supervia公司的乘客数量剧烈膨胀,里约市已经变成了一个大工地。为了装配现代有轨电车系统,港口地区进行了改建,这让市中心交通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

港口地区的建设造成道路封闭、严重阻塞和停车限制,迫使当地人改乘轨道交通。

但是,地方政府希望在第31届奥运会前夕私家车主们改乘公车和轨道交通能为里约的公共交通网络开启一个新时代,而非成为一个失败的开端。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