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各国推进超强温室气体减排协议

为期两周的维也纳会议,为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蒙特利尔公约》高层会谈奠定了基础。
  • en
  • 中文
<p>图片来源:<a href="https://pixabay.com/en/buildings-air-conditioning-china-455239/" target="_blank">skowalewski</a></p>

图片来源:skowalewski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黎气候协定》迎来了它的首个真正考验。各国政要齐聚维也纳,商讨如何降低一种高效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这种气体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可能会抵消能源等其他领域的减排成果。

早期的会议中,各方同意就资金、知识产权问题展开对话,以及氢氟烃(HFC)这一早在1987年《蒙特利尔协定书》中被列为需要淘汰的物质。

随后在降低发展中国家基线范围和消费冻结期限上取得了进展,但是各国间在对气候雄心上的分歧仍十分显著。

HFC是一种用于冰箱和空调器中的气体,而相关产品的生产和使用在发展中国家发展得十分迅速。HFC的全球变暖潜能值(GWP)比二氧化碳高成百上千倍。

与会方就《蒙特利尔协定书》的修订提出了四套方案,在解决了关于资金、知识产权和例外条款等一系列挑战之后,各方目前即将就细节进行讨论,以便于在今年十月的基加利缔约方会议上提交最终的协议文本。

发达国家在HFC时间表上缺乏外界期待的雄心,虽然这些国家充分了解他们当前的HFC消耗和已经在国内采取了相关行动以逐步减少HFC。气候领导力需要发达国家通过具有雄心的承诺来证明,而不只是说说而已。

HFC作为《蒙特利尔协定书》目前明确禁止使用的臭氧消耗物质(ODS)的替代品在发展中国家得到快速的推广和使用。世界空调装机量预计到2030年增至7亿台、到2050年增至16亿台,如果不采取有效行动,HFC排放将抵消能源领域碳减排的效果。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空调设备生产国, HFC排放总量已由2006年的8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增长至2013年的1.13亿吨二氧化碳当量。高全球变暖潜能值的HFC(例如HFC-143a的GWP值为5080)排放量年增长速度已经达到100%。

《蒙特利尔协定书》的目的是希望尽可能避免这种增长,并逐步降低HFC的使用。近期冻结发展中国家使用HFC对于此种方式的成功至关重要。

幸运的是, HFC的所有关键使用领域中已经存在替代品,并且《蒙特利尔协定书》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放弃ODS、改用危害更低的替代品方面已被证明十分有效。

关键挑战在于,确保这些技术在发达国家得到充分的验证,以便发展中国家可以在获得资金、培训和产业标准支持的前提下快速采用。正因为如此,《蒙特利尔公约》现有修订方案都提出由发达国家先行采用,发展中国家后续跟进。

另外一项重要挑战就是制冷行业的能源需求。在一个人口越来越多、日益城市化并且日益变暖的世界里,为了满足制冷目的的能源消耗必将大幅推高全球能源需求,到2060年将超过取暖能源消费量。在这种情况下,同时对高能效、低GWP的技术投资可以带来显著的气候收益。此外,保证HFC替代品不会造成能源消费量的提高也是重要的考虑。

过去,《蒙特利尔协定书》框架下的技术选择由造成臭氧层空洞的始作俑者主导——这些含氟化合物生产厂商终于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快速地给出了新的人工合成物质作为替代产品。不过他们也承认,包括氢氯氟烃(HCFC)在内的一些新产品只是过渡性的解决方案,最终也需要由其他物质取代。

这些企业支持《蒙特利尔协定书》框架下逐步淘汰HFC的措施,但他们希望这一进程可以缓慢逐步推进,以便使他们有余地推广GWP较低的HFC混合物产品,避免快速推进的淘汰政策迫使各国必须直接采用GWP非常低或者GWP为零的替代产品。

考虑到环境问题的重要性,我们需要加大力度,激励各方直接转向天然制冷剂(例如碳水化合物、二氧化碳、氨气)等GWP非常低的解决方案。例如,已经有多项研究表明,丙烷是可供空调使用的最有效的替代制冷剂。它还具有廉价、不涉及知识产权问题,以及在环境气温很高的情况下仍能正常工作等特点。不过中国现有的行业标准禁止使用丙烷等可燃制冷剂,这为安全采用此类替代产品设置了市场障碍,中国已经多次提出有必要解决现有行业中此类过时标准的问题。

商业制冷行业气候友好型技术的发展可以作为一个具有启发性的参考案例。EIA从2008年起开始就制冷的可持续性对英国超市进行问卷调查。第一年,这项名为“冻人事实”(Chilling Facts)的问卷活动发现,只有六家受访零售商尝试采用天然制冷剂替代品取代HFC,而采用天然制冷技术的商店也只有14家。未采用天然制冷剂和制冷技术的受访商家系统中泄漏的HFC数量惊人,甚至往往超过了由制冷设备用电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的总量。

超市起初提出了很多弃用HFC的障碍,有的说成本太高,有的说缺少接受过天然制冷剂使用培训的工程师,有的则担心会增加能源消耗量。但通过EIA的持续呼吁以及随之而来的媒体关注,这一问题被提交至公司董事会讨论,这些零售商最终成功解决了起初看起来难以逾越的障碍。

Sainsbury和Waitrose等英国大型零售商承诺在新的设备中停止使用HFC。2010年,消费商品论坛决议呼吁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成员单位逐步淘汰HFC,并在2015年之前代之以天然制冷剂。在这一活动的推动下,接下来的几年中,EIA发现全欧洲范围内其他零售商也都在逐步弃用HFC 。八年之后的今天,欧洲已经有超过5500个超市使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系统”(其排放量远小于使用HFC的制冷系统),而业界专家希望这种趋势能继续下去。

本周维也纳谈判的早期迹象表明,《蒙特利尔协定书》各缔约方正在朝着今年年内达成HFC修订案并于十月份提交基加利会议审议方向前进。有研究表明,按照目前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水平,我们仅有五年时间将全球气温升高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之内,我们只能希望各国家和地区达成HFC协议的愿望和将升温控制在1.5度内的政治意愿一致,使修订案尽可能有力度。

中国的HFC排放

Abstract Image

​纵轴:排放量(二氧化碳当量  百万吨/年),横轴:年份
 

翻译: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