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刚果(金)和迪拜公然无视冲突地区采金规定

刚果民主共和国以及黄金贸易主要市场之一的迪拜,公然蔑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联合国有关避免“血金”的规定,索菲亚·皮克尔斯报道。
  • en
  • 中文

我去年去了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城镇沙本达。那里没有通公路,没有自来水,除了很少几家能买得起发电机外,连电也没有。

但乌林迪河沿岸的黄金热使沙本达热闹非常。小镇的街道上满是被黄金热潮吸引至此的商人、采金者和饭馆老板。河水中,手工采金者从事着危险的黄金采掘工作,把黄金从河床中拖到本地生产的、几乎快要散架的挖掘船上。不过,人们很快就发现谁才是真正赚到钱的人。

刚果东部的手工采金行业雇佣了几千人——甚至高达十万人左右。但它并没有像本来应该的那样为当地人创造财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经济处于危机之中。该国东部大部分地区遭受着经年的动荡和冲突,开发和投资也明显不足。

饥荒

仅沙本达一地每年挖掘出的黄金就价值大约3800万美元。

但腐败和走私意味着黄金资源带来的财富并没有使当地居民受益:黄金热高峰时,当地医院曾接诊了超过500名营养不良的患者。

另一方面,黄金收入使中国私有企业坤厚矿业、当地腐败官员和武装团体赚的盆满钵满。就连刚果的国库也没有捞到好处:2016年5月,刚果政府出于经济压力决定将国民预算下调22%。

坤厚矿业得到了南基伍省矿业当局的支持,获准经营四艘半工业级的挖掘船。

武装民兵

消息人士告诉全球见证,坤厚矿业向乌林迪河沿岸的“拉伊亚•姆汤姆博基”武装组织支付了4000美元,并交给他们至少两架AK47步枪,以确保获得开采黄金的机会。我们为此联系了坤厚矿业求证,但对方未予回复。

有关方面明显无视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联合国发布的有关自冲突地区采购手工采掘黄金的国际指导规范

上述指导规范提出了用于识别风险的尽职调查流程,以及如何避免从冲突地区采购黄金,或者——如果正在采购——如何通过为手工采金工人提供更多支持避免加剧冲突。

无视法规

南基伍省手工采金行业的主管官员并没有执行刚果相关法律法规,或者要求相关企业为其包括支持武装团体在内的非法行为负责——尽管根据刚果的法律规定,该国的黄金产业自2012年开始就实施了OECD的指导原则。

拉伊亚•姆汤姆博基武装民兵成员还通过勒索手工采金工人赚取了每月高达2.5万美元的收入。有些省级官员甚至与拉伊亚•姆汤姆博基武装民兵组织的人员合谋,非法向手工采金工人征税。

地区首府布卡武的矿业主管机关证实,少量官方出口的手工采掘黄金存在伪造原产地证明的情况,并贴着来自低风险矿区的标签进入了国际供应链。但实际上,这些黄金的生产可能为武装冲突提供了资金。

主要市场

乌林迪出产的黄金在全球最大的黄金交易市场迪拜上市交易。这不仅违反了刚果本国的法律,也有悖受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支持的国际指导原则——后者要求企业保证他们购买和交易的矿物与侵犯人权行为或者冲突不存在任何关联。相关企业并未按照规定进行调查——主管部门也未采取任何行动。

沙本达的黄金热本可以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结果。

基于OECD指导原则制定并于近期发布的《中国负责任矿产供应链尽责管理指南》,为坤厚矿业等企业提供了指导和建议,以帮助他们确保自身的经营行为不会与侵犯人权行为有所牵连。

阿联酋2012年出台的指导原则明确规定,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的所有会员和非会员单位都应该根据OECD原则管理其供应链。

为了有效推进改革,各国政府必须对肇事企业和官员进行追责。应该对坤厚矿业等违反刚果法律的企业进行调查;如果发现任何违法行为的证据,应该对其进行起诉。

中国也未尽责

中国商务部、中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使馆以及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行业指导原则的发布者)应该采取措施确保坤厚矿业以及其他中国企业理解并执行《中国负责任矿产供应链尽责管理指南》

包括跨国企业、黄金交易商、炼化企业以及生产商在内直接或间接从迪拜购买黄金的供应链各个环节,企业都必须对其供应链开展全面的尽职调查,并公布其处理供应链相关风险的方式。阿联酋应该在其司法管辖范围内对企业进行调查。

人民的福祉必须重于利益,但很多黄金供应链上实际发生的情况并非如此,正如一位沙本达当地人告诉我的:“挖掘船没有给我们带来任何东西。对于我们这些当地居民来说,任何变化都没有发生。生活还是老样子,跟这些人来之前一样。”

本文基于全球见证报告《黄金之河》撰写,该报告全文有英、法两个版本,报告摘要有中文和阿拉伯语版本。

翻译: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