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zh

可持续城市规划对城市和居民至关重要

专家认为,几十年来首次居住与城市发展大会应该着力提高城市的长期可持续性。
中文
<p>哥伦比亚的麦德林在2012年建成的缆车将此前各自孤立的山坡私建定居点与城市中心相连。图片来源:Alamy</p>

哥伦比亚的麦德林在2012年建成的缆车将此前各自孤立的山坡私建定居点与城市中心相连。图片来源:Alamy

福特基金会公平发展总监唐·陈(Don Chen)看来,发展的不公平是可以避免的。政策、资源禀赋和决策过程造成了发展的不均衡,这种加强效应又在长时间内不断累加。相比乡村,这一现象在都市的发展中尤为明显。因此,城市的管理者们必须立即做出正确的政策选择,以确保未来的新增城市居民可以公平地获得住房、医疗和交通等必要服务。

包括陈在内的成千上万名城市规划师、政府官员、商界和非政府组织人士正聚集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参加10月17日至20日举办的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简称“人居三”会议),试图协商签订作为城市公平发展路线图的《新城市议程》(New Urban Agenda)。

“这是个有挑战性的目标,”陈在上周四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告诉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我们必须对彼此负责,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们希望取得的进展,”他补充说。

WRI新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2050年,全球将有大约6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其中又以贫穷国家的城市化速度最快。在实现联合国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过程中,城市将发挥关键的作用。到那时,传统的城市规划模式将不再适用,我们必须以新的方式和新的伙伴共同规划未来的城市。

六十亿城市居民

未来三十年中,全球城市居民总数将增长25亿,达到60亿,其中大约有90%的城市化将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主要是亚洲和非洲。WRI报告《迈向更平等城市》指出,如果不能为新增城市人口提供服务,大规模快速城市化将对地球环境造成长期负面影响,并可能影响经济生产。

WRI的阿尼·达斯古普塔认为,市政当局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做出的决策往往受制于当下有限的经费和机构能力,但一旦做出,这些决策的影响将持续三十到四十年之久。

“城市的问题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解决,”达斯古普塔告诉中外对话。“人们通常会有这样一个基本假设,那就是随着城市变得富有,其问题就会自然而然地得到解决,实际上这是不成立的,”他补充说。

达斯古普塔认为,要避免重新回到高能耗城市化的道路上,真正重要的是国家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对话。比如,现在对公共交通进行投资不仅能减少排放,并且可以将城市居民与教育和经济活动中心更好地连接起来,方便他们获取技能和资源,这可以帮助城市更好地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

成功案例:麦德林与苏拉特

哥伦比亚的麦德林经常作为城市转型的经典范例被提及。拥有大约250万人口的麦德林是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这里曾一度被看作全球谋杀之都。多亏了地方政府与私营企业联手协作,为满足居民需求拿出了创新的解决方案,如今的麦德林已经变成了一个繁荣的现代化都市。

按照该市的城市新生计划,麦德林在2012年建成了一条缆车线路,将此前各自孤立的山坡私建定居点与城市中心相连。此外市政府还安装了一座升降扶梯,使Comuna 13区等交通不便的街区可以获取外部的商品和服务。

WRI的报告还提到了印度西海岸的苏拉特。该市政府当局在一次流行病疫情之后出台了清理城市垃圾并加强城市水源系统管理的政策。此外,政府还采取措施加固了防洪设施。

但是上述范例是否可以在中国等快速发展国家的巨型城市中大规模复制推广呢?

“国际一线大都市之间可以彼此对话,”美国国务院全球城市高级顾问伊恩·克劳斯告诉中外对话。他认为,大型城市有其特有的挑战,不一定需要国家政府的帮助去获取最佳实践经验。然而,二、三线城市的情况并非如此,并且未来这些城市才是城市发展的主力。

新城市议题

此次“人居三”会议是自1996年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商界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会议之后首次由联合国组织的关于可持续城市发展的峰会。陈表示,此次会议为全球的社区居民提供了几十年来的首个亲身参与其所在城市发展规划的机会。

“人居三”会议将于10月20日落下帷幕。届时,会议将正式通过联合国新城市议程,其中包含一整套应对城市贫困和不平等问题的政策目标。另外,作为补充文件,会议还将通过包含超过800条具体政策目标的基多执行方案

“重要的不是数字,实际上承诺的数量减少了,但是这些都是切实可行的承诺,”人居三秘书处协调员阿纳·莫雷诺表示。此外她还补充说,南北城市之间的合作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

“城市可以规划得更好,”莫雷诺表示, “我们需要让协议体现这一信念以及城市研究的科学成果。”

英文原文首发于中外对话子网站中拉对话

翻译: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