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美国疏远拉美对中国和拉美意味着什么?

特朗普限制贸易的政策给了中国扩大在拉丁美洲影响力的机会,与此同时中国投资项目的可持续性也将经受检视。
  • en
  • 中文

拉丁美洲无法等到特朗普任期结束再来重新确认,美国是否愿意就西半球的经济繁荣开展坦诚互惠的对话。幸运的是,过去十年中,拉丁美洲找到了一个新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当与美国的经济关系变得空前地不确定之时,拉丁美洲只能通过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实现自身的发展,但是拉丁美洲与中国的合作需要谨慎而行。

2016年,拉丁美洲经济连续第二年紧缩,如无大的意外的情况下,预计2017年的经济增长率只略微超过1%。另外,跨国私有企业开始以令人震惊的速度从这一地区撤离,导致拉丁美洲自1998年以来首次发生资本净流出。

传统上,在形势复杂多变时,拉丁美洲国家通常向美国寻求贸易和资金支持——无论是向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等美国联邦政府支持的机构寻求资金支持,或是通过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协商。

但如今在唐纳德·特朗普当选之后,以上两种方式似乎都不再如之前那么确定了。新任总统对于发展银行的政策仍然需要进一步观察才能确定,但在此之前,传统上由美国支持的机构向拉丁美洲贷款的金额已经开始减少。

当然,我们还知道特朗普总统上任后便火速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宣布将对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协定的条款进行重新谈判。

如果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对TPP和NAFTA的条款进行重新谈判,许多拉丁美洲国家都会表示欢迎。智利的TPP的谈判代表就感到,TPP没有为本国带来什么好处。具体来说,现有的条款将迫使智利放宽金融市场的监管,同时知识产权相关的条款将令美国大型企业在智利畅行无阻,几乎没有竞争和政府干预。

1994年签署的NAFTA帮助墨西哥的对美出口扩大了七倍,外国直接投资额也跃升至协议签订之前的四倍。但尽管有这些贸易和投资,墨西哥的人均GDP增长在NAFTA生效后仍然徘徊在1%上下,并且NAFTA生效后廉价玉米和其他商品涌入墨西哥导致该国在农业产业上至少损失了200万个就业岗位。

但可以理解的是,拉丁美洲地区国家对谈判持警惕态度,毕竟谈判的另一方是一个诽谤他们并将他们的人民称作“坏人”的政府进行谈判。

这时中国登场了。就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几天,中国在一份新的白皮书中将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称为“活力与希望之地”。这份计划承诺将继续推行此前的贸易和投资政策,并且不会像美国那样附加一些去监管要求或者是对拉美国家指指点点。

中国承诺到2025年之前将增加5000亿美元对拉贸易额以及2500亿美元对拉投资额。此外,为了表达诚意,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两家中国的开发银行目前每年为拉丁美洲提供的资金总额已经超过了世界银行、泛美开发银行和安第斯开发协会(CAF)加在一起的金额。

除了双边贷款之外,中国还为拉丁美洲建立了总值350亿美元的多边融资平台。价值200亿美元的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以及价值100亿美元的中拉基础设施基金是创建于2015年的两个融资机构。此外,中国还对建立于2014年的中拉合作基金追加了50亿美元。

本月初,当特朗普总统向墨西哥施压,要求其为美墨边境隔离墙项目付款时,中国却和墨西哥签署了一项关键的合作协议。2月2日,墨西哥政府宣布中国汽车厂商江淮汽车将斥资2.12亿美元在伊达尔戈建厂,这预计将为墨西哥创造5500个就业岗位。

随着中国的走出去,如今的拉丁美洲不再像20世纪末那样,仅有美国可以依靠。拉丁美洲需要随机应变、抓住时机。2003年到2013年之间,中国对这一地区的贸易和投资曾帮助推动拉丁美洲地区的经济发展,但廉价中国制造商品的涌入也让加快了该地区许多国家的去工业化进程,虽然他们还需要更多工业提供就业岗位。此外,中国对于拉丁美洲石油和矿产的需求加重了整个地区的环境退化和社会冲突。

问题并非不能解决。拉丁美洲有多个有实力的区域性机构是CAF成员——拉丁美洲开发银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经济委员会,以及相对弱势的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国家联合会(CELAC)。这些机构可以联合行动,以确保中国与拉美的合作计划在环境可持续、社会可接纳的前提下为这一地区带来长期的发展。

中国正迅速取代美国成为拉美主要投资国。除非美国政坛发生突变,否则至少在近期,拉丁美洲国家需要努力建立更有建设性的拉中关系。

 

原文刊载于走向全球的拉美(Latin America Goes Global)
 

翻译: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