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中外对话为何再次启动野生虎生存危机系列报道?

中外对话与环境调查署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将为读者带来一系列有关亚洲野生虎保护的深入报道、观点和文章。
  • en
  • 中文
<p>声称野生虎数量正在增加的报道带来了很大的误导。图片来源:<a href="http://www.elliottneep.com">Elliott</a><a href="http://www.elliottneep.com"> Neep</a></p>

声称野生虎数量正在增加的报道带来了很大的误导。图片来源:Elliott Neep

据估计,自20世纪初以来,亚洲野生老虎的数量已经骤减96%,从10万只降至不足4000只,其中超过一半分布在印度。

去年,印度境内盗猎和非法贸易事件数量骤增,达近15年来的最高水平。一批有组织的偷猎团伙来到印度,将枪口对准了濒危的野生虎。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是受中国对虎皮、虎骨以及其他老虎器官持续的需求刺激。

印度境内老虎盗猎数量
来源: Wildlife Protection Society of India: www.wpsi-india.org

执法部门监测和拦截力度加大、巡查力度降低也是盗猎和非法贸易数量骤增的原因。此外,随着野生虎数量增加,年轻虎趋于分散、年老体弱的老虎被驱至保护区边缘,使得保护区外的老虎极易受到伤害。

在如此惨淡的背景下,2016年,仍有不少“喜讯”传来,有大量文章称,野生虎的数量正在恢复,这是一百年来野生虎种群数量首次出现增长。

然而,这些文章的观点并不全面。事实上,世界范围内野生虎仍濒临灭绝。

之所以说这些声称野生虎数量正在增加的报道会带来很大的误导,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很多科学家都对近年来全球野生虎数量的估算方法提出了质疑

当前3890只野生虎的估算数字可以说是最接近合理的数字,但即便如此,仍有些人认为它也不够准确。与其说这一数字代表着老虎数量的恢复,倒不如将它看作是未来与预测值进行比较的基准。

现如今,野生虎种群数量最为稳定的地区通常是那些高度碎片化的保护区,这些保护区大多数分布在印度。与此同时,野生虎却从先前大片的栖息地消失,目前仅有7%的栖息地仍有老虎分布。

其次,自2010年起,越南、老挝及柬埔寨等国的野生虎已经“功能性灭绝”,种群繁衍能力丧失。中国野生虎仍处于灭绝的危险边缘。

尽管某些地区隔离的野生虎种群数量呈增长趋势,但这并不能代表实质性或世界范围内的复苏。国际社会必须意识到野生虎仍处于灭绝的危机边缘,仍需要加强保护措施。

目前,野生老虎面临的最大威胁是盗猎。印度是野生虎分布数量最多的国家,2016年其境内盗猎案件数量是近15年来以来最高的一年。

走私者翻越喜马拉雅山将野生虎器官贩卖到中国等市场,以满足消费者对虎制品的需求。在中国,虎皮是奢华的家居装饰,虎骨被制成中药,虎牙和虎爪则被制成护身符和装饰品。

野生虎能够幸存,是无数森林卫士日复一日冒着生命危险克服艰险、孜孜不倦努力的结果,全世界的自然资源环保者都在支持他们的努力。

值得指出的是,在野生老虎所分布的国家中,印度的野生虎生存状态较为良好,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栖息地周边社区对野生虎的宽容与敬畏,以及20世纪70年代以来印度政府高层的支持。印度法律明确禁止所有虎器官及制品贸易,并严惩非法贸易者。

然而在很多其他国家,老虎却常常被视为一种商品。在中国,大型商业化人工圈养老虎,以及取自人工养殖虎虎皮的合法贸易,让人们对老虎器官及虎制品的渴求度和接受度居高不下,严重扰乱了执法工作。同时,消费者对野生虎制品的偏爱也助长了国内的黑市交易。在老挝、越南、缅甸的一些执法力度薄弱的地区的市场上甚至公开售卖野生和人工圈养老虎的器官。

因为人们对老虎数量增长的消息信以为真,那么国际社会对老虎保护问题的重视程度就减弱了,而在这一问题上的任何摇摆都会给野生虎的生存状况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近年来,国际社会对大象及犀牛生存困境的不断关注已经初见成效。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的象牙市场都宣布取缔国内的合法象牙市场。为保护濒临灭绝的野生虎,国际社会应给予其同等的重视,并共同采取行动。

失去野生虎意味着失去地球上最具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的珍贵物种之一。老虎处于食物链最顶端,野生虎的存在对于保护红树林、北方针叶林等自然生态系统,以及依赖这些生态系统的人类社会的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野生虎在亚洲文化中也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中国绘画、文学及神话中的老虎,是野性、美好和未知的化身。失去它将不仅仅是失去一种珍贵物种,也是一种重要的文化缺失。

 

翻译:于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