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康妮·赫泽高概述欧洲气候议程

中文

欧盟气候变化委员会委员康妮·赫泽高今天承认,要想在今年坎昆会议达成一个完整的全球气候变化协议几乎不太可能。

去年,赫泽高曾在一个讲座中全面的介绍了哥本哈根谈判及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前景。当时她却对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内取得实质成绩表示乐观。她在那次会议上指出,哥本哈根协议提出的“可测量、可报告、可验证”的内容是一项进步,将能有效的促进减排,制止毁林以及适应性融资。

赫泽高今天下午来到了伦敦的英联邦俱乐部。在讲演中,她重申了欧洲对于尽快启动融资的渴望。但她也承认,在欧洲给予了希腊巨额援助之后,讨论“任何公共预算资金”都是不合时宜的。

鉴于目前的经济危机,她认为欧洲的短期减排目标将更容易实现。但是由于经济危机降低了投资者对绿色技术的热情,长期减排目标变得遥不可及。欧盟可能将宣布在2020年前削减30%的排放量,但赫泽高却对这个策略提出质疑。

欧盟放弃《京都议定书》转而寻求新的全球协议,对于这种激怒部分发展中国家的不明智举动,赫泽高表示相当失望。但她强调《京都议定书》中尚有许多未解决的问题,其中包括对某些国家未来的约束,比如俄罗斯在2013年以后竟仍得以保留所谓“热气体”许可证。

同时赫泽高还极力声称欧盟并没有在哥本哈根最后混乱的会谈中被边缘化。在接受中外对话采访时她指出:“我们应该清楚知道,欧洲被边缘化纯属无稽之谈。很多东西只是巧合,比如奥巴马总统想要会见温家宝总理,当他走进房间时恰巧看到温总理正和基础四国的代表们坐在一起。这时一些人会议论纷纷。但是这不代表欧盟被排除在对话之外。”

“所以我们不要对于过去混乱的一天(在哥本哈根)有过多的看法。事情往往是这样,很多不在计划中的事情发生了,却成了一些人转移话题的把柄。同时我提醒大家,不要低估许多欧洲国家与基础四国的友好关系。

她还简要介绍了推进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谈判以外的想法,如将主要经济体论坛作为一个长期的高级别讨论的关键平台,好比“极具建设性”的“格陵兰对话”。她向 部长们建议在即将举行的会议应拿出一整天来讨论““可测量、可报告、可验证”的程序。她认为只要美国,中国以及印度出席会议,势必能推动谈判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