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让科学与媒体对话

中文

英国牛津大学路透新闻研究所最近出版的一份报告指出,媒体对2009年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的气候科学主题“报道不足”。报告发现大部分记者“长篇累牍地报道哥本哈根期间的戏剧场面和各种琐事”,然而对气候变化背后关键的科学知识却极少涉及。

这份针对峰会期间12个国家平面媒体报道的分析发现,只有10%的报道主要关注气候变化的科学成因。在研究的国家内,巴西和印度的报纸给了最多的关注,其次是澳大利亚,英国和中国。而尼日利亚、俄罗斯和埃及则给了峰会最少的报纸版面。

本周,集合了科学家和新闻记者的圆桌会议在伦敦的英国文化协会召开,他们将开展关于这一主题的研究和讨论,即:如何能促进媒体对环境科学的关注报道?“我们急需一种新的途径用公众切身相关的方式来解释环境变化,而不仅仅是摄氏温度的报道。”英国南极考察中心的科学家艾米莉•沙克伯勒这样说道。

这份报告的作者詹姆斯•佩因特说,“科学家、记者和政策制定者之间需要开展更多的讨论,探讨如何才能针对世界各地不同的观众,让类似气候变暖这样缓慢进行却至关重要的话题变得更生动有趣、引人入胜。”

这一话题自然少不了互相指责:保守的科学家不愿与记者交流他们的工作;短视记者一味追求炒作;新闻编辑们只重报纸利润,而普罗大众对不会立即影响他们的话题兴趣索然。但是此番唇枪舌战和令人精疲力竭的巧言善辩以后,一些建设性的建议也浮出水面:

·  更多气候科学家将配合记者解释哪些问题已经在科学界达成共识,哪些则依然悬而未决;

·  更多大学和研究中心将有专业气候变化议题的新闻发言人;

·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将设立更多媒体专员(这个唯一最为权威的关于气候变化科学的发布机构,在哥本哈根只有一位拿薪水的新闻长官,相比较之下,绿色和平组织派遣了20位新闻长官);

·  减少广告性质的气候科学报道,但增加关注人们经历和行动的一线报道;

·  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将作为创新对话的模范,设立24小时热线,由科学家志愿者来回答记者的紧急提问。

点击此处阅读报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