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缅甸停建中国投资水坝引争议

中文

 上周五缅甸政府责令中止颇受争议的位于伊洛瓦底江上的中资水电站项目。对于民众抗议少有回应的总统吴登盛宣布,由于项目“违背民众的意愿”斥资36亿美元的密松水电站将被搁置到2016年。

参与此项目的中国国有企业中电投集团对此决定表示震惊,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提醒如果不尽快恢复项目建设,中缅双方将要承担法律后果和遭受“巨大损失”。

路透社报道,在采访中陆经理指责西方环境保护组织通过给缅甸政府施压来干预此项目。

上周缅甸政府的通告对部分观察员来说可能有些突然,却意味着缅甸国内对于中国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的对抗情绪已渐达顶点。密松水电站作为该国众多水电站、矿藏和其他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已成为缅甸国内部分人担心中国影响不断增长的焦点。中国最有信心的项目是一个油气管网项目,该项目旨在绕过马六甲海峡将缅甸近海Shwe油田的天然气输送到中国的云南省境内。

密松电站的建设已造成与中国接邻的克钦邦种族的不和。去年已在水电站发生了几起炸弹爆炸事件,有中国工人在事件中丧生。今年克钦邦反对者声称如果不停止水电站的施工,该项目将引发缅甸内战。尽管缅甸国内已实现停火,但从6月起克钦邦武装力量已与缅甸政府军队发生多次冲突。

缅甸的环境保护和民主主义者声称该水电站将对国内最重要的河流伊洛瓦底江的环境产生毁灭性的影响,并将迫使15,000民众背井离乡。根据激进分子组织缅甸河流网络,该项目百分之九十的发电将输出至中国,本土老百姓根本不能从中受惠。到目前为止,尽管两国当局对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估结果是要求撤销该项目,但中国的电力公司对此却不予理睬

中国作为缅甸重要的外国投资者,已经拥有众多筹码。中国外交部已经敦促缅甸“保障中国公司在缅甸的合法权益”,但密松电站将加深中国在东南亚及其他地区的投资对社会和环境影响持续性争论。

仅上个月,就有两家中国国有企业在柬埔寨遭受当地抗议后,被迫从具有争议的基础设施项目中撤离。 中电投集团并没有出面解决这些问题,而是发表了一项公众声明称密松电站是“互惠互利”的,应该尽快恢复建设。

本文由中外对话志愿者 Xiaoke(Oliver) Zhang 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