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不久的将来,长江会干涸吗?

中文

 

最近有两项研究凸显了一向“水资源丰富”的长江长期缺水的问题。首先,据《自然》杂志的一篇文章,中国科学家发现青藏高原上融化的永冻土使长江的水流量减少。尽管冰川融化、降水增多,青藏高原上长江源头附近的汇入水量在过去40年已经减少了15%。
 
永冻土——位于地表附近的深层冰冻土壤——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兰州寒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科学家做了为期5年的研究,结果表明,支撑这片高原的永冻土有10%在过去10年里消失了,原因是该地区持续升高的气温和持续增多的人类活动。当永冻土融化时,新土层“就像海绵一样,吸收了本该流入长江的水分。”这就是长江入水量骤减的原因。
 
中科院之前一项研究警告说,融化的永冻土会引起地表水文的强烈变化并导致整个高原加速退化。随着时光流逝,急剧稀释的永冻土使土壤干涸,青藏高原上的湿地和草甸在变成沙漠。长期看来,这将显著减少长江下游的水源。
 
有报道称,融化的永冻土在摧毁高原的基础建设,包括长达2000公里的青藏铁路,这毫无疑问地让中国的工程师辗转反侧。支撑着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青藏高速的永冻土,现在全部都处于接近融化点的状态。
 
另外一项研究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研究表明长江盆地的湖泊正呈现显著地缩小的现象。研究警告说,不采取措施阻止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不断增长的工业化和城市化会让这些湖泊完全干涸。正如《中国日报》引用江孜鄱阳湖水文局副局长所说的,今年这些淡水湖创低记录的水位要归咎于多项水资源工程。
 
无视诸如此类的批评,中国在这个月完成了工程浩大的“南水北调工程”中东段的关键部分,该工程将把146亿立方米的水从长江调到北部干旱的省份。随着永冻土融化使长江源头干枯,江水被大坝和开发截留而流不到下游,长江会不会很快就没有多余的水可供调走?
 
翻译:田野     校对:张迎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