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假新闻引爆印度对中国的猜疑

中文

上周,有报道称跨越中国边境的布拉马普特拉河(即源于西藏的雅鲁藏布江)在印度东北部阿鲁纳恰尔邦水段干涸,随后印度媒体炸开了锅。
 
上周四一名印度地方政府官员称祥河(布拉马普特拉河在阿鲁纳恰尔邦的一条支流)水位下降并指责中国将河水改道,由此引爆了印度国内对祥河水位的担忧。
 
这也引发了印度新闻门户网站上一连串挑衅的新闻标题:《经济时报》责问,“阿鲁纳恰尔邦内布拉马普特拉河干涸!中国该负责任吗?”另一家报社则怀疑,“阿鲁纳恰尔邦内布拉马普特拉河干涸;中国难逃干系”。
 
尽管中国政府一再否认,印度仍担心中国对布拉马普特拉河的建坝和分流计划将大幅减少该河下游的河水供应。两国之间的怀疑持续升温,中国政府的声明恐怕无法消除疑虑。
 
谣言爆发几天之后,当地一家报纸《阿鲁纳恰尔时报》报道,根据已经赶往现场的忧心忡忡的工程师和官员的说法,水位事实上是“正常的”。但是当地人民已经见证了“由于过去几年的降雨稀少导致收获淡季,尤其是一、二月份,祥河水位的下降”报道引述当地行政长官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北京告诉记者:“我们的工程未对包括印度在内的下游区域产生影响。”洪磊补充道,位于河流中段的中国藏木水坝“容量不大,没有必要蓄水,而且不会影响生态环境”。
 
但是印度媒体的报道对正在施工中的印度东北部巨型水坝却保持着异常的沉默。一直以来印度国内对建造一系列发电量超过11,000兆瓦的项目计划争论不断,而祥河流域正是争论的焦点。印度民间社团组织担忧这些项目将导致大规模的地理错位和环境破坏。在过去数月,该地区针对布拉马普特拉河河谷中的168座泛水坝网络的抗议活动势头已有所增强;但是这些活动还没有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关注。
 
印度官员和媒体埋怨中国拒绝与下游国家分享水文数据。但是印度激进主义分子指出,印度政府也同样不愿意在其国内分享河流流量数据,更不要说是与其他国家分享了。两国政府连最基本的数据都拒绝分享,要对区域水资源问题做出更好的报道,依然是道阻且长。
 
 
翻译:胡洁萍   校对:张迎迎  徐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