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香港鱼翅晾晒照 触目惊心

法新社摄影记者拍摄到香港一家厂房屋顶晾晒大批鱼翅,估计数量多达15000-20000个,密集的晾晒场面令人触目惊心。
中文

法新社记者拍摄到位于香港岛最西端的坚尼地的一家厂房屋顶上晾晒了数千只鱼翅,又一次将鱼翅贸易推上了风口浪尖。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单中收录了超过100种鲨鱼。野生救援环保组织估计,每年有7300万只鲨鱼被割掉鱼翅后扔回海里,任其慢慢因失血过多死亡。

尽管如此,鱼翅在很多人眼里依旧是美味汤羹和特殊场合的稀有佳肴,全国仍有很多饭店供应鱼翅

自明朝首次记载食用鱼翅以来,鱼翅一直是权贵的珍馐。中外对话曾报道,鱼翅如今仍是权贵们的最爱,且有些时侯存在着滥用公款摆设酒宴的行为。

颇为讽刺的是,正如我们之前报道过的,鱼翅并非如传言中的那么有营养,它是由细软骨组成的,本身既没有味道,也没有特殊的营养价值。鱼翅的主要成分胶原质是一种缺少必需氨基酸色氨酸和半胱氨酸的不完全蛋白质;相比起完全是蛋白质的鲨鱼肉,鱼翅的营养价值要差很多。

翻译:张苗凤  校对:黄露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