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厄瓜多尔激辩雨林拍卖计划

厄瓜多尔原住民之死突显出该国将亚马逊雨林拍卖给石油公司的计划所引发的争议。
  • en
  • 中文

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计划将300万公顷亚马逊热带雨林出售给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外国石油公司,这一方案引发了厄瓜多尔国内激烈的争论。

科雷亚的拍卖计划旨在利用厄瓜多尔的石油资源减少国债总额。截至去年夏天,这个南美洲国家仅对中国的债务总额就已经高达70亿美元,占到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但科雷亚的计划目前正面临着来自国内和国际社会双方面的压力。

拍卖程序现已开始,将一直持续到五月底。过去几个月内,科雷亚总统在推销方面做足了功课,他派遣的代表团先后在德克萨斯和巴黎举行了多场路演,最终于3月25日来到北京。

包括中国石化和中海油在内的中国公司都出席了北京的路演,并极有希望成为最终的赢家。“中国企业非常积极。到了投标阶段,他们很有可能胜出,”厄瓜多尔油气部长安德烈斯·多诺索·法巴拉表示。

在厄瓜多尔官方代表团在世界各国举办路演的同时,国内的原住民以拍卖将威胁他们的土地和生计为由发起了抗议。

事态在近几周之内愈演愈烈,原因就在于20名当地达洛美那内部族的成员被华拉尼部族所杀。厄瓜多尔国内报纸认为,这起发生于3月29日的谋杀事件与石油公司在这一地区的活动有间接联系。当地日报《商报》在一篇报道中指出:

“集体权益观察组织的协调员爱德华多·皮奇林格接受Radio Vision采访时表示,(华拉尼和塔盖里-达洛美那内)两个部族之间的纷争源自西方社会的外部干涉,惨剧之所以会发生就是因为‘原住民保护政策与厄瓜多尔的石油开采政策不能兼容。’”

科雷亚总统对此反唇相讥,表示原住民之死“与石油公司无关,完全是部族之间的问题。”但许多厄瓜多尔团体都坚决反对继续拍卖热带雨林土地,因为那样会进一步破坏热带雨林的环境。

当地原住民团体首领4月9日开会决定坚决反对科雷亚总统的拍卖计划,并呼吁各对立部族团结一致。新闻网站ecuadorinmediato.com报道中称:

“’热带雨林不能买卖。亚马逊雨林是无价的,‘亚马逊部落议会主席米尔顿·卡雷拉强调。施维阿尔族首领费尔南多·桑蒂表示,各部族需要团结一致抵制政府目前在亚马逊中南部地区实施的石油开采政策。”

科雷亚为其推进热带雨林土地拍卖的决定辩解,他表示开发项目将执行最高的环境标准。他说,政府作出这一决定是基于绝对的经济需要,正如当地报纸《日报》报道中称:

“’有些反对拍卖的人说自己是热爱大自然的人道主义者,而科雷亚憎恶大自然……这些白痴的愚昧会让国家破产……我们必须开发更多的石油,否则我们的能源网络就无法持续。如果我们不能进一步开采我们的石油储备,我们的国家2020年之前就会破产。‘”

原住民团体之外的许多厄瓜多尔评论家都承认,面临严峻经济形势的厄瓜多尔别无选择,只能将雨林土地拍卖进行下去。但他们仍然强烈希望这次的项目能避免石油开采过程中常见的环境和社会方面的负面影响。爱德华多·纳兰霍·克鲁兹在厄瓜多尔《时报》撰文提出

“亚马逊雨林最大的敌人就是无法抑制的毁林和随之而来的殖民,而为了方便石油开采而铺设的公路会使问题雪上加霜。这一点对于亚苏尼森林公园以及亚马逊南部地区的开发同样适用。要解决以上问题就需要规范严格的合同,规定这一地区的开发过程中只能使用空运。虽然空运成本高于公路运输,但技术过硬的企业都能做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