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国大豆需求让巴西不堪重负

巴西破败的公路、铁路和港口设施正在拖累其与中国的贸易
中文

巴西近来发现,要做中国的粮仓并非易事。这个南美大国的基础设施在中国需求的重压之下已经嘎吱作响,而且巴西已经开始明白如果不能满足中国的需要会有怎样的后果。

过去二十年中,中国对农业大宗商品的需求飞速飙升,并因此开始放眼海外。1995年,中国大豆产量和消费量均为1400万吨。2011年,中国大豆产量仍为1400万吨,但消费量已经升至7000万吨,也就是说有5600万吨大豆要靠进口。

这5600万吨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大豆产量占世界27%的巴西。今年,巴西大豆产量达到了创纪录的8300万吨。过去二十年中,巴西大豆产量的增长对环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卡洛斯·雷柏拉蒂教授接受中外对话采访时表示:

“大豆产量的增长主要有两方面影响。一是单作造成土壤退化,二是为了增加大豆产量而间接造成的毁林。第一点与大豆的价格优势有关,也就是说生产者都选择种大豆而不种其他作物。因为大豆种植而毁林的速度近年来有所减缓,不过仍然没有彻底停止。”

巴西能否应对?

除了环境破坏之外还有一个威胁:如此大量出口大豆和其他农产品的压力将压垮巴西的基础设施。正如蒂西安·罗西在《大纪元时报》中写道,巴西并未从日益增加的收成中获得什么好处。

“根据巴西国家粮食公司的调查,大豆种植面积比去年增长了10.4%。但是该研究也表明,受物流条件限制,出口量较前一年有所下降。”

出口下降,运输成本增加,原因很大一部分在于通往港口的道路前所未有地挤满了载货卡车。去往桑托斯港的卡车排成30公里的长队是家常便饭,司机往往要在几乎静止不动的长龙中等待超过24小时。

评论家埃米利亚诺·加利在阿根廷报纸《国家报》中撰文指出,巴西目前正面临着至关重要的历史拐点。

巴西正站在十字路口:大豆产量的增长造成的物流系统崩溃如今正使巴西面临作茧自缚的危险。短期之内,前往码头的千米长龙以及以周计算的等待装船时间将成为“另一个巴西”最鲜活的形象。

咨询集团中心的古斯塔夫·塞格雷预计,如果巴西接下来两年经济增长5%,那么该国的物流系统将彻底崩溃。“基础设施短缺造成的物流成本每年超过92亿美元,占GDP的10.6%,”他说。

巴西政府已经制定了一份长达30年、总计投资1000亿美元的计划,希望动员私营部门的力量建造现代化的公路、铁路和港口。但巴西政府2012年创立的巴西规划和基础设施公司认为,政府的投资要比计划的翻一番才能达到目标。

与此同时,巴西还要提防引起中国这个最大客户的不悦。今年三月中旬,中国取消了一份60万吨的大豆订单,原因就是巴西方面未能如期交货。中国近期还推迟了批准一笔转基因大豆的订单。

报告认为,中国方面迟早会批准这笔订单,而此次的推迟不过是政府换届造成的技术问题。尽管如此,此次的推迟已经突显出中国对巴西农业政策的强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