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德国:能源供应大转型

公众参与正帮助德国实现能源供应向可再生能源转型。
  • en
  • 中文

德国计划大规模改造其国家能源需求和供给,这个被称之为“能源转型”的项目为市一级政府和公众参与开发可再生能源注入了新的动力。

能源转型是德国的国家项目,旨在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该项目始于2010年,在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开始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核事故后不到一周, 40% 的核电容量便被关闭。而早在2011年之前,德国联邦政府已采纳多项计划,以加速国家能源系统的转型。

能源转型计划要求到2050年之前将德国的一次能源使用减少50%,逐步停止使用核能,并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重提高到80%。

德国第三大城市慕尼黑设定的目标尤其远大。该城市希望到2025年完全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最近慕尼黑建了一座虚拟电厂,这座虚拟电厂实际上是将许多小规模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厂整合成为一个网络,以单一系统的方式进行运行,这样就避免了单个风能或太阳能电厂常常出现的不稳定问题。为了满足慕尼黑巨大的能源需求,市政府下属的公用事业公司收购了德国北部的25家风电场。

然而,能源策略的转变不仅关系到城市,德国南部小镇威尔德波尔兹里德的居民投资开发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这些项目如今提供的电力和热能已经超过了他们的需求。村民已经开始将结余的能源卖给电网。

德国北部的埃尔霍夫特运行着一座装配了六座1.3兆瓦风力涡轮机的市民风电场。风电场不仅让当地居民得以控制自己家乡的可再生能源供应,还创造了就业机会,支持了当地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同时为地方财政带来了税收。

威尔德波尔兹里德和埃尔霍夫特的例子都表明,社区和个人在德国的能源转型中正在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到目前为止,德国一半以上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产能来自城乡个体居民。实际上,德国四大能源企业在可能生能源总产能中的份额仅为6.5%。

过去几年中,在太阳能、生物质能和风能发电以及电网运营和分配等多个领域均表现活跃的德国能源合作机构迅速增加,目前已经达到约600家。而这一成功背后的秘密就是《可再生能源法案》,该法案的上网电价规定保证了任何人都可以在接下来的20年中以固定价格向市场出售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能。

而如此高份额的分散式波动性可再生能源,不只挑战了德国既有的市场设计,或许也重新定义了市政府和市民在能源转型中扮演的关键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