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

鱼翅高端消费趋冷,普通消费引担忧

中国政府禁止鱼翅宴后,高档消费趋冷,鱼翅价格下降。鱼翅是否会“走入寻常百姓家”引发担忧。
  • en
  • 中文

中国政府禁止在公务宴请中食用鱼翅的规定出台后,高档饭店的商宴鱼翅量比以前有了明显下降。

在中国,鱼翅羹一直被认为是高档菜品。高档消费减少,致使鱼翅价格下降,以前只有“有钱或有权人士”才能享用的鱼翅,现在普通老百姓也能消费了。鱼翅是否会因身价大跌而成为普通菜品?环保人士对此有担忧。

2013年12月 8日,中国发布新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确规定“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

中外对话从“第二届中国零鱼翅论坛”上了解到,2013年底,自然大学对北京、上海、深圳高档饭店的鱼翅售卖情况进行调查,发现43%的被访机构知道上述规定,禁止官方宴请吃鱼翅。现在很多官员不敢点鱼翅了。

工作餐可以禁止吃鱼翅,但个人消费却无法硬性规定。中国销售鱼翅的市场大量存在,鱼翅价格下降对鲨鱼来说是福是祸?

国家渔业局工作人员朱争光最近在广州调研时发现,鱼翅价格大幅下降,利润空间大大降低,每公斤150元到250元,不到以前的1/4。他了解到,广州4个市场有1163家商铺销售鱼翅。

山东大学(威海)海洋学院鲨鱼专家王亚民说,鲨鱼面临的主要威胁是非法捕杀与贸易。中国渔民非法捕杀鲸鲨问题严重,这跟执法能力弱有明显关系。非法捕杀、贩卖鲸鲨的人很少受到渔政处罚。比如一名经网友举报被查到的山东渔民,除没收非法所得20万元外,罚款只有两万元,而知法犯法、购买鲨鱼的商人也没有受到处罚。

面对“中国人吃鱼翅导致鲨鱼濒危”的谴责,朱争光提出质疑,中国人不再吃鱼翅,鲨鱼就可以得到保护吗?谁吃了鱼肉,鱼肉在哪里?

朱争光说,鲨鱼有多种用途。在浙江省乐清市,当地有20多家鲨鱼加工企业。现场看到好多鱼肉和鱼皮加工后都是出口到外国,有些被运到斯里兰卡,还有一些被运到欧美制成软骨素、皮包等。

“中国零鱼翅”项目负责人王雪说,2013年所调查的高档餐厅禁售鱼翅比率达到24%,比往年有了提升。她说,“官宴零鱼翅”的出台,给社会提供了一个正面导向,相信明年拒绝提供鱼翅的餐厅数量会更多。

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马上到来,中国人有“过年吃好”的饮食文化,因此,鱼翅的消费量可能比平常多。环保组织发起“年夜饭拒绝鱼翅”活动,呼吁中国人从年夜饭开始,再也不吃鱼翅,并拒绝任何鲨鱼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