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美国页岩油气发展前景有限

现有页岩油气井减产明显,无法逆转能源危机爆发之势。
  • en
  • 中文

众多熟悉国际油气行业现状的分析师担心,虽然各方对页岩油气供应普遍持乐观态度,但其中存在根本性问题,事实上全球性的石油危机可能即将到来。2013年12月,在华盛顿、伦敦两地举行的视频会议中,我和一些与会者都持此观点。这些人当中有退役军官、安全专家、各行业高级主管、各大党派要员,甚至包括两位前英国部长。

曾任德意志银行能源研究负责人的马克·路易斯首先发言,指出石油行业出现三大警报信号,指向供应方面面临的问题,即:递减率高、资本支出飙升、出口量减少。

传统的原油产区递减率很高。国际能源署预计,2035年原油日产量将由现在的6900万桶减少到2800万桶。目前各种石油的世界总产量约为9100万桶/天。

为弥补这一缺口,2000年以来,用于油田勘探开发的实际资本支出几乎增长到3倍——从2500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7000亿美元。尽管石油价格居高不下,为提高产量,投资还在不断增加,盈利状况也呈相同趋势。

同时,欧佩克成员国自身的消费量也大幅增加,导致2005年以来全球原油出口量不断降低。路易斯总结说,我们很难忽视这些数字和即将到来的石油危机。

近来,美国页岩油产量已达到200万桶/天,被视为美洲沙特、能够扭转乾坤,果真如此吗?

加拿大地质调查局的戴维·休斯作为油气企业外部人士,对北美页岩油气资源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他的观点令人深思。数据表明,现有页岩油(更准确的叫法是致密油)、气井产量过早出现衰减,意味着要增加钻井才能保证产量。而在油田开发过程中,“最佳位置”过早枯竭又会使问题更加复杂。

目前,几个主要的页岩气钻井区产量已出现下滑,两大致密油田的产量也将于2016或2017年达到峰值。而美国德克萨斯州、北达科他州这两大油田占到美国致密油产量的74%。

与路易斯相似,休斯也认为油气行业将引发世界性的能源危机。

我在新书《国家能源》中提到,军方智囊团也与路易斯、休斯等人一样,对石油领域的普遍乐观保持怀疑态度。2008年德国军方的一项研究是这样说的:“心理障碍导致人们对事实视而不见,几乎本能地拒绝仔细研究这个棘手的问题。然而,石油峰值是无法避免的。”

主流媒体也采取了视而不见的态度,它们积极应和石油公司的说法,甚至认为“石油峰值”这样的观点是毫无根据的谣言。

我们不能忘记,在信用危机来临之前,有人警告说按揭证券十分脆弱,而金融业就是用同样的公关策略来对抗那些声音的。

我相信危机过后总有办法恢复繁荣。我们必须培育清洁能源行业,出台相关策略,像备战一样加速这些行业、政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