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中国未来十年难大幅减少煤炭使用

专家认为,中国的煤炭需求依然强劲,加上替代能源的发展阻力重重,因此不太可能大幅削减煤炭的使用。
  • en
  • 中文

人民大学能源经济学家郑新业告诉中外对话,煤炭在中国能源结构所占比重不会低于60%。在美国,这一数字2012年底为37%。目前,煤炭约占能源消费的70%。国家能源局表示要在2014年将这一比例降低至65%。

郑新业说,中国将继续靠煤炭完成其庞大的城镇化计划。国家能源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也表示,中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很难改变。张国宝说,经过多年的努力,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贡献还是非常小。他认为,努力发展清洁能源是一个方向,但努力不代表煤将来就降到次要地位。

就治污而言,对煤炭的持续依赖影响深远。现在减排的方法之一是发展清洁能源。国家十二五计划宣布,到2015年时,可再生能源开发总量将达到4.8亿吨标煤.郑新业说,中国或许应该重新考虑其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并且更加关注煤炭脱硫脱硝处理。

“新能源这块基本是靠不住的,它连我国新增用电量的一半都没有。”他说,“新能源发的电基本在西边。怎么运过来呢?”

他说:“政府应该花大笔钱增加脱硫脱硝能力。环保局要立法确保脱硫脱硝的使用。 这应该是2014-2015年政府重点投资之一。”

对煤炭的持续需求

总部位于巴黎的国际能源署曾预测,中国煤炭使用量将以每年2.6%的速度增长。到了2018年,中国煤炭年用量将达32.8亿吨。花旗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的煤炭需求将在2020年达到峰值。

郑新业说,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带动煤炭行业。中国计划到2020年时,有2.5亿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中国同时计划2014年投资铁路建设6300亿元。

“中国基建的过程中需要很大的能源。如果高能耗产业用电量需求下来了,煤使用量也会下降。”他说,“现在,中国想让煤炭使用下来它也下不来。但是想让它上去也上不去了。上去了政府也受不了了。”

可再生能源难有作为

虽然中国一直在加强其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能力,但是清洁能源近期内很难大规模替代煤炭。

2012年底,可再生能源占中国一次性能源消费的9%。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可再生能源资源分布与化石能源分布重合度较高,与用电符合区域分布不平衡。内蒙古、甘肃等地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就地消纳困难,需要远距离、大容量输送通道与之相配套。

报告说,中国电网规划与可再生能源脱节。尽管国家可再生能源‘十二五’发展规划早已颁布,但国家电网规划至今没有出台,电网建设普遍滞后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大量可再生能源电力输出受阻。

使用其他能源,比如天然气,也是困难重重。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学者林伯强说,目前中国天然气供需缺口严重,对外依存度高达近30%。

为了补上缺口,中国开展了一系列煤制气项目。林伯强说,煤制气这一过程本身比单纯烧煤多排放40%-50%的二氧化碳,更多的二氧化硫和粉尘。

“目前煤制气大规模发展的主要动力来自于雾霾治理的煤改气。但是,将煤炭转换成天然气再进行利用,是一个高耗煤的生产过程,不利于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其污染排放也要高于直接使用煤炭。” 他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