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新机场恐加重北京空气污染

京津冀三地政府期望藉新机场项目促进经济成长,但专家担忧此举将削弱首都在治理大气污染的努力。
  • en
  • 中文
专家担忧北京的新机场项目将给首都的大气污染治理带来压力。
位于北京南郊大兴区约距天安门广场50公里处的新机场项目共设置4条跑道,预计将在2018年完成,将在2025年前达到年吞吐量7200万人次。

暨南大学大气环境安全与污染控制研究所教授吴兑认为,新机场的选址将会对北京的大气环境造成影响。他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新机场的环境影响比较复杂。”

吴兑曾参加北京新机场前期论证。他说,当北京污染较重时,尤其是冬季,新机场的位置正好处在主城区上风向,亦处于河北中南部到北京的“污染物输送带”上,可将空气污染物质从工业区带到首都。

环保部城市环境管理专家组成员彭应登也对《新京报》表示,“新机场肯定会给北京的环境质量带来压力。”新机场带来的新城镇、人口发展也可能带来更多的排放,彭应登补充说。

吴兑还说乾净能源和轨道交通应是机场设施的元素之一。

在专家们表达对新机场的环境影响担忧前不久,北京市政府因未能及时启动雾霾应急预案而遭受批评。2月14日起,北京连续三日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300,达到严重污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