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气候变化面前 人人都脆弱

IPCC发布的最新报告表示,如果人类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话,就可以适应逐渐变暖的世界。
  • en
  • 中文

“没有谁可以逃过气候变化的影响。”世界最大的科学家团体——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公布了其第五次评估报告的一部分,引用了该机构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的这句话

在这份报告由IPCC第二工作组撰写,题为《气候变化2014:影响、适应和脆弱性》,由来自70个国家的309位作者撰稿。他们搜集了学界和政界436位投稿者和1729位受访者的意见。

第一工作组报告
(阐释气候变化)于去年发表,第三工作组报告(阐释减缓气候变化)定于4月12日发表。上述三份报告共同构成了IPCC的第五次评估报告,第四次评估报告发表于2007年。

谈到全球变暖如何影响世界上的每个人,帕乔里强调了冰川面积减小的问题,以及这“对水和径流意义重大,如果我们无所作为的话,世界的供水量将大大减少。”这个问题在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尤为突出。这一地区的淡水蕴藏量仅次于南极和北极冰盖,故被称为世界第三极。受气候变化影响,这座山脉上超过1.5万座的冰川都在消退。有14亿亚洲人依靠发源于喜马拉雅山的河流生活,这对他们影响极大。

撰写第二工作组报告的科学家们的其他发现也足以令人担忧。多个动植物物种在其原生地已经难以生存,气候变化对作物收成也产生了负面影响,特别是小麦和玉米,尤其是在低海拔地区。

该报告的主要作者召集人克里斯托弗·菲尔德指出,这会给一些世界上最贫穷的社区和地区带来严峻挑战。科学家们已经发现热相关死亡和疟疾等虫媒病有所增加。

气候变化让洪水、干旱和风暴等极端天气事件变得更加频繁和严重。帕乔里指出:“在低洼的沿海地区、小岛屿国家和电力这样的脆弱系统中存在多个关键风险。”

菲尔德说,好消息就是世界许多地方的人们已经开始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尽管这并没有得到应有的记载。但如果不对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是二氧化碳,导致大气和海洋变暖)采取适应和减缓行动的话,帕乔里警告说将存在“超过临界点的风险”,到时候就无法适应了。

他指出,这对全体人类安全也有重大影响,因为“气候变化可以导致迁移和冲突,从而影响领土完整”。

世界气象组织
秘书长米歇尔·雅罗在发布会上说:“我们有这么多的证据(表明气候变化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不能再拿无知当理由了。”

报告的结论是,应对气候变化也包括对变化世界中的风险进行选择。尽管气候变化仍然会引发意外的新情况,但其风险的属性已经越来越清晰。报告界定了世界各地脆弱的人群、产业和生态系统。它指出,气候变化的风险有三个来源:一是脆弱性,即缺乏准备;二是暴露性,即人或资产处于受危害的“通道”上;三是与危险的重叠,即本身就会引发气候事件或相应的趋势。面向这三个因素,人们应当采取明智的行动来降低风险。

报告还界定了气候变化给世界带来的八个主要风险:

·       风暴潮、沿海洪灾和海平面上升给低洼沿海地区、发展中小岛屿国家和其他小岛屿带来的死亡、受伤、不健康或生计受阻

·       某些地区的内陆洪灾给大城市人口带来的严重不健康和生计受阻

·       系统性风险——极端天气事件造成基础设施网络以及电力、供水和医疗及应急服务等中断

·       极热期的死亡率和发病率风险,尤其是对脆弱的城市人群和那些城乡户外工作者

·       与变暖、干旱、洪灾及降水变异和极端事件相关的粮食安全和食品体系崩溃风险,尤其是对那些城乡贫困人口

·       无法获得充足的饮用水及灌溉用水、农业生产力下降,农村生计和收入因此丧失,尤其是对半干旱地区资本最少的那些农牧民

·       海洋和沿海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及其为沿海居民提供的生态系统商品、功能和服务丧失,尤其是对热带和北极地区的渔民

·       陆地和内陆水域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及其为居民提供的生态系统商品、功能和服务丧失。

作者们指出,由于缺乏应对能力,许多关键风险给那些最不发达国家和脆弱社区带来的挑战尤为严峻。

IPCC首次按照不同地区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进行了分析。第二工作组报告中的这一部分早在正式发表两个星期前就已外泄,中外对话就其中关于中国和亚洲其他地方的主要发现进行了报道

谈到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方法,报告指出:“适应活动是因地、因势制宜的,没有哪个办法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但是,“适应的规划和落实可以通过从个人到政府不同层面的互补作用而得到强化。”

作者们指出的一个严重问题,之前在许多场合都被反复强调过,就是气候适应行动所需经费和现有经费之间的巨大差距。发达国家对这一点抱怨已久。IPCC在报告中说:“必须对全球适应的成本、资金提供和投入进行更好的评估。目前估算全球适应成本的研究在数据、方法和范围上都存在缺陷。”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