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官员称规划疏漏导致邻避抗议活动增多

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近日表示将把公众参与作为规划过程的重要部分。
  • en
  • 中文

环保部资深官员近日承认,一些项目对信息公开工作未做到位,加重了公众对项目的疑虑和不信任,导致公众对项目的反对。

6月4日,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在《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发布会上说,环境担忧引起的群体事件的增多,部分原因是“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在开发建设过程中规划布局不尽科学、不尽合理……有些项目在规划建设过程中信息不够公开”。

“公众参与做得不到位,对公众存在的一些疑虑不能进行及时解答、有效宣传,从而加重了公众的疑虑、不信任。”李干杰说。

五月上旬,杭州郊区居民因不满一垃圾焚烧项目,封堵公路进行抗议并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冲突最终造成数十人受伤。此前,广东茂名市因当地拟建的PX项目也发生类似群众聚集事件。

据《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统计,去年全年共发生712起(包括环境群体事件在内的)突发环境事件,该数字较2012年增加31.4%。

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在杭州抗议事件发生后,曾呼吁政府采取强硬手段处理此类事件。《环球时报》在其社论中写道:“针对‘疑似污染项目’的邻避要求,已在中国成了顽疾。纵容这个问题的发展就是整个社会的失序和无能化。”

然而李干杰表示,环保部门“现在已经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重要问题予以关注”,并且将“在环评文件的审批过程中将公众参与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