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投资者须提防“闲置资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美国摒弃化石燃料的运动将增大碳污染法规出台的可能性,某些碳密集资产也可能因而被闲置。
  • en
  • 中文

现在,由于各种风险的汇集,世界各地具污染性或非可持续的资产将贬值甚至是变得一文不值。这些风险范围很广,从气候变化,到新环境法规、清洁能源技术发展、资源限制、变化的舆论以及诉讼。

这些环境相关风险会造成所谓的“闲置资产”,即资产遭遇出乎意料的或者过早的账面减值、贬值,或者变成债务。

从燃煤电厂到特定类型的耕地,我们金融和经济系统中到处都有处境危险的资产,且当前的投资组合可能会过度暴露于风险中。然而就目前来说,投资者有可能从根本上错误理解这些风险,错估其代价。

大多数的资产所有者、资产经理、银行、投资顾问、保险精算师、会计、股票分析员、信用评级机构、律师和政府监管者,都还没有工具或专门知识和技能,来鉴别环境相关风险并用某种有效方式来管理它,更不用说相关的企业了。原因很简单,识别及监管此类风险并非投资委员会或养老基金信托公司当前会去关注或质疑的东西

这种情况会改变,而且可能会迅速改变。一些相关机构开始明白此类风险并非能被无限期搁置的长期事项。环境相关风险导致资产被闲置,继而影响投资者的回报的例子已不鲜见,例如:可再生能源压低电价,对欧洲的公用事业企业造成负面影响;页岩气的兴起造成澳大利亚和美国煤炭资产闲置;水资源限制及空气污染造成中国煤炭资产闲置。

牛津大学史密斯企业与环境学院启动了一项研究计划,该研究旨在更好地认识这些风险。迄今完成的研究得到的初步结论之一是,这些风险可能是相互联系的,这会导致多米诺骨牌效应。比如,摒弃化石燃料运动在大学校园形成了势头,尤其是在美国,此运动将会增大碳污染法规出台的可能性,并继而造成某些碳密集资产闲置。

研究还关注了我们对资产估价方式是如何变化的,由此造成了资产闲置。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环境可持续性的挑战,新的估价框架、标准和方法将出现。这些新方法会影响未来的资金划拨和公司战略,进而影响到投资者。

投资者可以采取某些手段来控制这些可能的发展,并促进改革,他们不妨从以下五个步骤做起:

第一,监控可能面临风险的资产。可能受到影响的企业涉及的部门之多、市场之大令人吃惊。

第二,对投资组合的潜在风险进行多情景的压力测试。对于那些无法通过测试且难以承担环境成本内化代价的资产,应进行更加密切的监控。

第三,与你投资的企业接触。与资本管理方的密切沟通将影响其行为,这样企业才能更好地管控风险。

第四,以低风险资产为主扩展投资组合,以此对冲风险。

第五,致力于探索帮助投资者理解和量化风险的框架和工具,并支持别人这样做。这一工作还任重道远,需要投资链的所有环节都参与进来。

译者: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