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

一个中国城市“狗肉节”引发的冲突

最近几天,中外媒体和中国的爱狗人士,被玉林“狗肉节”引到了中国西南小城——玉林
  • en
  • 中文
<p>报导指,近10, 000只狗在玉林狗肉节中被宰杀。其中大部分是被活活的剥皮、热水烫死,以及电死。图片来源:Alamy</p>

报导指,近10, 000只狗在玉林狗肉节中被宰杀。其中大部分是被活活的剥皮、热水烫死,以及电死。图片来源:Alamy

谈起在玉林这几天来的见闻,张媛媛说“喉咙紧,想哭”。她是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中国区事务总监、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会长助理。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是一个关怀动物的非营利组织,总部设于英国。

“这边卖狗肉的很多,买的也很多。很多玉林市民对我们很不理解,辱骂、挑衅。” 张媛媛告诉中外对话。

“我来玉林想做个冷静的观察者,跟他们聊聊。告诉他们狗是人类的朋友,不要吃它们。但很多人都不耐烦,不能倾听。”

有的说:“吃狗肉是我们的权利,这是我们的习俗,你们管不着。”

有的说:“不是喜欢狗吗,把它们都买走吧。”

还有一个男的说:“吃狗肉能滋阴壮阳,你知道吗?要不要今晚去跟我试试?”周围的人就起哄。

6月21日是中国传统节气——夏至,同时也是玉林“狗肉节”。

玉林“狗肉节”是个具有争议性的节日。舆论认为,玉林“狗肉节”之所以影响越来越大,正是因为当地政府和旅游部门为发展经济而推动的结果。但玉林官方否认举办过“狗肉节”,说“狗肉节”只是个别商家和民间的一种说法。

山东大学副教授郭鹏告诉中外对话,她调查发现,玉林 2009年有了“狗肉节”,是新发明的“传统节日”,背后隐藏着诸多问题。

早上6点多,张媛媛来到大市场,这里有远近闻名的狗市。

一笼笼的狗摆在地上等待着买家。其中有一对夫妇带着他们的龙凤胎儿女也在卖狗,一只大黄狗,还有一只小哈巴狗。11岁的孩子说,他不知道家里养了两年的大黄狗以后的命运会怎样。

“而那只小哈巴狗那天当场被活杀后卖掉了。” 张媛媛说。

堪比世界杯的“狗肉节”

包括《华盛顿邮报》、新华社等在内的中外媒体都报道了玉林的狗肉节。据估计有10000多条狗在狗肉节被屠杀,许多甚至是被活活电死、烫死或者剥皮。

玉林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一座人口60余万的西南小城。 当地人一直认为,在夏至这一天吃狗肉,可以强健身体。但这四年来,他们的“狗肉节”却遭到了抵制。

“狗肉节”前几天,爱狗人士、志愿者、新闻记者进驻玉林。一些中国明星也在微博上抵制玉林“狗肉节”,呼吁“请不要吃我们的动物朋友”、“取消‘狗肉节’”。

一些海外侨胞就此专门致函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呼吁采取措施阻止玉林市在今年6月21日举行 “狗肉节。

但“狗肉节”还是如期来临,而且相当红火。“玉林这几天如过年般热闹”,有媒体这样报道。“年”是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

“真是人山人海。”四川电视台记者蔡舟承告诉中外对话, “你要是在现场,就更能感受到玉林人对吃狗肉多么热衷了。”

北京青年报报道,6月21日,广西玉林,许多市民纷纷上街购买狗肉欢度节日,以延续长期以来形成的夏至日饮食习惯。

前两天叫价每公斤36-40元的生狗肉,“狗肉节”上午上涨至44元左右,煮好的熟狗肉则叫价每公斤64元,每个狗肉摊前人流络绎不绝。因为禁止当街宰杀等管理措施,活狗销路不畅,熟狗肉很畅销。“今年比去年卖得多,今天卖了150只狗。”一个贩卖熟狗肉的大妈说。

张媛媛看到商贩们当街杀狗的血腥场面,大人、孩子都在围观,甚至还有抱着孩子的年轻妈妈。她听到围观的一个二年级小学生说:“只有野生动物才需要保护。”

“被逼买狗”?

在爱狗人士的抵制行动和众多玉林市民的饮食习俗之间,爆发了各种冲突,引起争议连连。

“狗肉节”前夕,据媒体报道,广西玉林狗肉馆的一位老板娘不堪爱狗人士骚扰威胁,办理了电话停机。舆论矛头指向爱狗人士的非理性行为。

而张媛媛等人坚持赴玉林进行劝说。这是行动方式之一,另一种方式则是用购买来实施保护。

媒体报道,来自天津的爱狗者杨晓云,从18日抵达玉林至21日傍晚,已从狗贩手中买下两百余只狗,花费7万余元。杨晓云说,“他们过他们的节,我们管不了。咱多买一个就少宰一个,能救多少救多少……”

记者蔡舟承在他的微信朋友圈发了一组“狗贩虐狗逼爱狗人士买狗”的照片和说明——摊主扬言:如果爱狗人士不马上出手买下,就夹死面前的狗。最终,爱狗人士含泪以350元买下。狗贩高举钞票炫耀,周围人起哄叫好。

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会长秦肖娜对中外对话说:“狗贩利用人们的爱心来逼动物保护人士买狗,这简直就是敲诈,应该追究责任。”

张媛媛也有被激买狗的遭遇。“狗贩踢着装了七八只一两个月大的小狗的笼子说,你不是喜欢狗吗,买啊?”

蔡舟承对中外对话讲述了他拍摄“被逼买狗”场景的过程:我当时一整个上午都在玉林市民主路大市场采访,志愿者在买狗,我们在拍。突然我听到呼喊声,狗贩因为价格和志愿者谈不拢,发生了小小的冲突,我看到一只狗被举起来了,我赶紧叫摄像过来拍,这时,狗贩又举起了第二只狗,同时问志愿者‘买不买,给不给钱’,类似这样的话,其中一个志愿者看不下去,把狗买了,总共花了350块钱。

道德之争屈服于利益之争

张媛媛、蔡舟承都认为,“抗议玉林狗肉节”基本失败。

爱狗人士的进驻,不但没能说服吃狗的人不再吃狗,反而激怒了玉林人,认为他们的家乡遭到了侮辱。他们走上街头,喝酒、啖荔枝、吃狗肉。热闹盛大的场景甚至吸引来玉林周边城市的人,加入了这场狂欢,热闹得跟过年似的。

北京晨报报道,玉林江滨路路口商家打出的两条红底白字的大横幅通过网络传遍全国。上面写着:“感谢您让国人看到了我们玉林人的团结精神”、“我们爱戴荔枝狗肉文化,更爱戴法律”。这些口号背后的潜台词是:抵制“狗肉节”让玉林人变得更加团结。

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会长秦肖娜告诉中外对话,中国一二十年内不可能有动物保护法。动物保护人士目前的诉求是,国家能尽快出台“禁止动物虐待法”。

文化评论家杜曦云告诉中外对话,“道德之争还是要屈服于经济利益之争。”玉林狗肉节来年还将继续,除非舆论大到了相当的地步。

“狗肉市场存在巨大的经济利益,取消狗肉节将伤害到某些人的利益。” 郭鹏告诉中外对话。

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梁文道评论说:“当‘吃狗肉’变成了‘节’,我不相信这是传统文化!这是当地为拉动旅游或打造城市名片做出的行为。”

“如果一个城市想要让别人关注你,应采取一些对大家更友善的方式,而不是这种有争议性的方式。” 梁文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