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中国环境律师获拉蒙·麦格赛赛奖

因为创办无偿提供法律援助的“污染受害者救助中心”,王灿发获得2014年拉蒙·麦格赛赛奖。
  • en
  • 中文

“拉蒙·麦格赛赛奖”2014年获奖名单于2014年7月30日正式公布。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教授,因为创办了为环境污染受害者提供无偿法律援助的“污染受害者救助中心”(以下简称“救助中心”)而获奖。

拉蒙·麦格赛赛奖也被称为“亚洲诺贝尔奖”,颁给为公共事业做出无私贡献的亚洲人士或在亚洲工作的人士,为纪念菲律宾已故总统拉蒙·麦格赛赛成立于1957年。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社会学家费孝通及中国环保部副部长潘岳等十余位中国大陆人士都曾经获得这个奖项。本年度中国获奖者还有创立中国知名新闻媒体“财新传媒”的胡舒立女士

王灿发教授是中外对话顾问专家,他的“救助中心”成立于1999年11月,在成立的前五年之内就为70多起环境污染案件提起诉讼,两万多名群众因此维护了自己的权益。除了打官司,救助中心也组织法律专家、管理者和技术人员进行法律研讨,组织国际交流,以及民众法律知识普及培训等。

得知王灿发获奖的消息,北京律师李刚对中外对话说:“王老师是中国环境受害者援助领域的开创者、奠基人。中国的环境污染治理才刚刚开始,民间组织可以有发挥更大作用的机会。可以期待的是,王老师将为环境志愿者和其他的环境律师提供更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