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拉对话:拉美环境报道新平台

中国将取代欧盟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外对话新子网站中拉对话 dialogochino.net 将着眼分析并梳理这一新关系。
  • en
  • 中文

 

自2000年以来,中拉贸易额同比增长23%。到2016年,中国将取代欧盟成为拉美次大陆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现已成为拉美最大的贷款国。2005年到2013年间,中国共向拉美投放贷款1020 亿美元。仅2010年一年,贷款额就达到370亿美元,高于同年世界银行、泛美开发银行及美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总额。

这一数据充分表明,中国对拉美地区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拉美地区在中国的发展进程中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全球经济危机造成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停滞,而中国却向拉美抛出了救生索。

拉美地区资源丰富,蕴藏着诸多独特资源,使之成为中国探进的新海外领域。同时,中国政府也在大力推动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发展进程。

中国政府清楚,国内资源并不能满足13亿人口的生活需求:油气能源、大豆等基本的粮食产品、以及工业所需的金属和矿产资源等。拉美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则需要融资渠道以改善其基础设施,中国正是他们最理想的合作伙伴。因此,中国企业与拉美企业之间掀起了一股并购狂潮,大量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如铁路、高速公路、甚至是通洋运河。

这样的投资建设真的全都是利好的消息吗?兴建连接大西洋与太平洋的尼加拉瓜运河将会产生怎样的环境影响?建设连接巴西和秘鲁横贯太平洋海岸的高速公路又会破坏多少森林植被?矿产的勘探和开采,如智利铜矿的开采,是否遵守了土壤、空气及水污染防治的相关规范?阿根廷的对华大豆出口是否正在将其变成一个单一作物农场?还有,中国人为什么要关心处在世界另一端的人们?

旨在促进多边对话,中拉对话Dialogo Chino以西班牙语、葡萄牙语、英语传递真实可靠的讯息。随着中拉关系正大步向前迈进,其所带来的社会及环境影响也将愈发显现。

媒体和决策者对这一问题重视不足,但是活动人士和事关切身利益的民众却已日渐意识到中拉伙伴关系所面临的挑战。中外对话新推出的子网站中拉对话dialogochino.net致力于为关注和想要了解中国“走出去”政策的各方人士提供信息共享平台。
翻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