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2014中外对话十大热读文章

从土壤污染深度报道到中美历史性的气候变化联合声明,2014年中外对话十大热读佳作带您回顾过去一年中的环境大事件。
中文

2014年的十大热度文章涵盖了中国的空气及水污染问题、新《环保法》以及中美近期签署的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1. 中国将出台万亿级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马军认为,治理水污染比治理大气污染困难,需要投入更长的时间和更大的努力。

2. 中国空气质量报告应开始正确描述健康影响
安雪峰认为中国空气质量指数(AQI)的空气质量类别有欺骗性,修改后才能正确描写空气污染于保护公共健康。

3. 雅鲁藏布江水电开发面临的挑战
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的水电项目恐将威胁其本就脆弱的生态环境。

4. 中美气候联合声明的四大影响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副主任邹骥表示,中美联合声明具有历史意义,体现了大国责任。

5. 特别报道:中国土壤重金属污染之困
工业化高速发展导致的土壤污染无异于一场噩梦,给村民的健康和生计带来了诸多苦难。

6. 中国瓶装水产业引发新一轮健康危机?
近年来的水污染问题和假冒瓶装水丑闻,加深了人们对瓶装水产业安全性的关切。

7. 中国粮食进口:恶劣生态环境下的无奈之举
农业生态环境的恶化迫使中国在未来恐将越来越依赖粮食进口,以保障国内供给。

8. 新环保法有了,不去执行怎么办?
中国新通过的《环境保护法》有许多重大改进,但历史经验说明,中国解决环境困境所缺乏的不是一部法律,而是严格执法的意志和官员问责。

9. 中国新环保法修订的三年博弈
《环境保护法》修订案为各环境执法部门提供了强大的法律支持,有望引领我们迈向更清洁的未来。

10. 日渐枯竭的鄱阳湖
近年来鄱阳湖频现“水荒”,这个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饱受干旱和大坝的侵害,当地渔民和野生动物的生活都面临着重重危机。

此外,不要错过我们发布的中国土壤污染专题特刊,点击阅读《污染与健康:中国发展之路上的社会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