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中国总理首次明确提出碳排放强度降低幅度

中国政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碳排放强度降低3.1%。并要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高污染排放车辆全部淘汰等。
  • en
  • 中文

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其向全国人大代表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环境治理目标和举措比往年更明确和具体。

在以往的政府报告中,从未明确提到要碳排放量降低的幅度。李克强在此次政府报告中说,今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

碳排放强度是指每单位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所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该指标主要是用来衡量一国经济同碳排放量之间的关系。

李克强表示要让污染环境者付出沉重代价。他认为,铁腕治理,才能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严格环境执法,让偷排偷放者付出沉重的代价,要对姑息纵容者问责。

一些环境新举措都是首次在政府报告中提出,如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以前是谁污染、谁治理),2005年底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高污染排放车辆)全部淘汰等。

李克强提出了一系列发展清洁能源的设想,如加快建设57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今年再开工27个项目,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并提出安全发展核电,开发利用页岩气、煤层气等。

注:此文为新闻快讯,中英版本内容非一一对应,望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