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空气污染或致新生儿体重偏低

研究表明空气污染恐导致新生儿体重偏低,更易引发其他健康问题。
  • en
  • 中文

2008年北京承办奥运会期间,曾采取限制机动车辆出行和工业生产的方式控制雾霾。一项新研究将2008年北京新生儿出生情况与其前后两年进行了比较,得出空气污染会导致新生儿体重降低的结论。

美国《环境与健康展望》周二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期间已怀孕8个月的妇女产下的婴儿平均体重要比2007年和2009年同时段出生的新生儿重23克,而这两年中国并没有实行同样的抗雾霾措施。

罗切斯特大学学者、该论文主要作者大卫·里奇说:“尽管差距只有23克,但这项研究表明污染与出生体重偏低之间存在联系。”

里奇指出,如何从生物学的角度解释较差的空气质量对孕晚期胎儿发育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出生体重不足的孩子更易患心脏缺损等严重的疾病。出生体重偏低与空气污染有关这一结论是最新一系列关于有毒空气对身体健康影响的最新发现。

2013年一份被广为引用的报告指出
,雾霾严重的华北地区城市居民人均寿命与污染相对较少的南方省份相比要少5年半。

有研究者指出,除了显而易见的肺部影响之外,严重的大气污染还会增加癌症抑郁症、认知障碍、以及中风的风险。今年年初大获成功的纪录片《穹顶之下》播出后,关于有毒空气给中国各大城市儿童造成的健康影响引发了广泛关注。在这部片子里,前央视记者柴静描述了雾霾对她年幼女儿的影响。北京的一些私立学校甚至自行安装了空气净化穹顶,将这些有钱家庭的孩子与外部呛人的空气隔绝开来。

一些跨国公司的驻华分支企业坦言,很难留住派驻员工,因为他们担心空气污染会给家人造成影响 。绿色和平组织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 2015年北京第一季度的空气质量已优于2014年同期,但大多数时间北京的空气仍然很糟糕;与中国其他几十个城市一样,数亿人口居住在城市里,而空气污染不易治理。

汽车尾气、建筑扬尘、以及电厂和工厂排放的颗粒物是主要的空气污染源,但中国若要显著改善空气质量以打赢“ 治污战争”,就必须加快关停重工业的步伐,提升可再生能源比重,并发展清洁燃料和低碳交通。


翻译:奇芳